央广网

《七夕》 唐 杜牧

2018-08-15 14:16:00来源:
《七夕》 唐 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街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这是一首写宫女秋夜孤寂愁怨的诗。其中用美丽的神话传说牛郎织女作为衬景,从题目到结尾,贯穿始终。诗题“七夕”,也就是他们团圆的时刻。每当夜空晴朗星河灿烂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银河两岸各有一颗很亮的星星,一边为牵牛,一边为织女。

    首句写宫女居室内清寂的环境。秋夜的烛光照在画屏上,发出阴冷、黯然的寒光。这里已透露出凄清孤独的气氛,体现出宫女精神上极度的冷寂和空虚,为下句作好了铺垫。

    次句写宫女不胜寂寞,来到户外的行动。轻罗小扇扑流萤,暗示她秋夜无聊,只好用这种方式来排遣愁闷,消磨时光。扑字用得很妙,它使人们联想到宫女扑盖飞萤时,那生动的表情。然而,这并非闲情逸趣,只是一种苦中作乐的自娱,其中的酸楚溢于诗外。

    最后两句写夜已深,宫女仍不愿回到冷寂的屋里就寝,而是坐在冰凉的石阶上,遥望着牵牛织女星独想心事,流露出她对真挚爱情的渴求。作者把宫女的心事含蓄而淋漓尽致地揭示出来,而且曲尽其妙,想到牛郎织女的命运虽说不幸,但他们尚有七夕可以相逢,而自己恐怕红颜老死,也无出头之日;无法获得甜美的爱情。此处将天上人间暗中作了一番对比,天上已是高处不胜寒,却仍被生活在人间的宫女所羡慕,那么,宫女的凄凉、寂寞就可想而知了。

杜牧以一个宫女孤寂的生活为侧面,概括出皇宫深院的生活,毕竟,宫廷里的感情最为稀薄,但我们对爱情的渴望与追求,却是人类社会自古至今的话题,所以全诗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其含蓄委婉,读来余味无穷。

(部分文字选自磨铁图书出品《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编辑: 李雅男

《七夕》 唐 杜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