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榕树》---泰戈尔(印度)

2018-03-07 16:14:00来源:
《榕树》  泰戈尔

喂,你站在池边的蓬头的榕树,你可会忘记那小小的孩子,

就像那在你的枝上筑巢又离开了你的鸟儿似的孩子?

你不记得是他怎样坐在窗内,  

诧异地望着你深入地下的纠缠的树根么?

妇人们常到池边,汲了满罐的水去,

你的大黑影便在水面上摇动,好象睡着的人挣扎着要醒来似的。

日光在微波上跳舞,好像不停不息的小梭在织着金色的花毡。

两只鸭子挨着芦苇,在芦苇影子上游来游去,

孩子静静地坐在那里想着。

他想作风,吹过你的萧萧的枝杈;

想做你的影子,在水面上,随了日光而俱长;

想做一只鸟儿,栖息在你的最高枝上;

还想做那两只鸭,在芦苇与阴影中间游来游去。

 

在这首诗中,诗人运用第二人称,生动描写那孩子对一棵高大的榕树的沉思和幻想。榕树,常绿乔木,树干分枝多,有气根,树冠大。它生长在热带地方,在印度是一种常见乔木。在文学作品中,榕树往往是故乡的象征。所以,诗人把榕树想像成孩子的朋友,便于抒发思乡怀母的感情。“就像那在你的枝上的鸟儿似的孩子”,诗人在这里把那孩子比作小鸟,以引起“榕树”的回忆。

榕树是故乡的化身,是妈妈的化身。那孩子面对榕树的沉思与幻想,是思念故乡、思念妈妈的表现。诗中对榕树的描写,则使我们联想到妈妈的性格和形象。

在这首诗中,榕树成了那孩子的朋友。本诗既像一篇充满着幻想而有着瑰丽色彩的童话,像一幅让人长久伫立而引起无限遐思的风俗画,像一首反璞归真的田园牧歌。这就是《榕树》这首诗给人的感觉、印象。      

泰戈尔的诗,好像没有刻意求工的追求,没有惨淡经营的刀斧痕迹,简直自然得很,自然得就像青山绿水一样,线条是那么简洁;自然得像一个八九岁的农村小姑娘,纯真而没有任何修饰;自然得像生活本身一样。然而在自然之中,我们体味到了它的清新淡远,它的丰富归之于单纯,绚丽凝练为朴素的风格。


编辑: 李雅男

《榕树》---泰戈尔(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