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娱乐广播 > 诗意生活

央广网

《镜中》---张枣

2016-12-21 16:20:00 来源:

《镜中》 张枣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比如看她游泳到河的另一岸

比如登上一株松木梯子

危险的事固然美丽

不如看她骑马归来

面颊温暖,

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

一面镜子永远等侯她

让她坐到镜中常坐的地方

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张枣,湖南长沙人。著名诗人,学者和诗歌翻译家。代表作有《镜中》、《何人斯》等作品。他精确而感性的诗艺,融合和发明中西诗意的妙手,一直被无数诗歌爱好者喜欢。

    这首《镜中》开始两句,有两个字形相近的字,“悔”和“梅”。梅花落了,“梅”字少了一横之后,就变成悔了。整首诗里面好像有两个共生的形象鲜明地冲突又相融着,他们隔着时空和年岁纠缠。一个是站在梅花飘零的树下回首往事的白发苍苍的老者,他沉湎在梅花飘零的宁静气氛中,任凭往事发酵,搜寻所有落寞深情的回忆来击打心中的痛处。一个是镜子面前的女子,她永远年轻、美丽、端庄,一袭长裙飘飘,富有古典气质,并永远定格在最美的年龄,在老者的回忆中愈发柔美而娇羞。由于活在老者记忆的景中,并在悔恨的发酵下,具有了亘古而绵长的意义。

编辑:李雅男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