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娱乐广播 > 诗意生活

央广网

《鲁山山行》---[北宋]梅尧臣

2016-12-21 16:19:00 来源:

《鲁山山行》[北宋]梅尧臣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

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

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你看过熊爬树吗?人类只在恰好特别有空的时候,才能把注意力从自己和同类身上移开,看看山水和跑来跑去的动物。这时候,山在不同的角度都很好看,独行于偏僻小径也不担心被熊吃了。

    白居易《答元八郎中、杨十二博士》的颈联意境跟此诗很像,写得也好:

身觉浮云无所著,心同止水有何情。

但知潇洒疏朝市,不要崎岖隐姓名。

尽日观鱼临涧坐,有时随鹿上山行。

谁能抛得人间事,来共腾腾过此生。

    诗人把观感放出去,触手一样附着在动物身上,便身觉浮云心同止水。可惜尾联落入了张口大喊的套路,谁能呢?——不好意思啊,没谁。

    梅尧臣这首《鲁山山行》就自然多了,可爱而又开阔。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是萌点,请想象四下无人的林子,看一团熊克服重力把自己尊贵的身体挪树上去。这十个字作为载体传递出二维的影像,并唤醒读者静谧安逸的感觉。影像和唤醒之间,就是诗作为高效且直接的表达方式,用混响的文本传递的诗意。

编辑:李雅男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