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7月3号起播出《一位女士的画像》

2019-07-03 12:22:00来源:娱乐广播

 

  内容简介

  女主人公伊莎贝尔·阿切尔是一位年轻貌美的美国少女,父母双亡后,被她富有的姨母带出美国一个小城,到她梦魂萦绕的古老欧洲去见识大千世界。她在伦敦郊外的“花园山庄”里暂住,先后拒绝了英国贵族沃伯顿和美国富商戈德伍德的求婚。她的表兄拉尔夫也暗暗爱上她,但他知道自己患不治之症无法结婚,只是说服病危的父亲把一笔巨额遗产留给表妹。

  伊莎贝尔又结识了高雅华贵、才艺超群的梅尔夫人,对这位已彻底欧洲化了的美国女人十分倾倒。姨父故世后,伊莎贝尔得到遗产去意大利游历。她在陶醉于佛罗伦萨和罗马的历史遗迹的同时,也渐渐进入梅尔夫人精心布下的圈套之中。梅尔夫人介绍她认识了一位长期侨居意大利的美国“半吊子艺术家”奥斯蒙德,此人看来儒雅斯文,富有教养。伊莎贝尔为之动心;还有他那位楚楚动人的女儿帕茜,也引起她的爱怜。她不顾周围亲戚和朋友的一再警告和反对,自作主张地下嫁于他。

  婚后她渐渐发现自己受了骗,奥斯蒙德确实是一条自私伪善的花丛中的毒蛇。她还发现梅尔夫人早就是奥斯蒙德的情妇,帕茜便是他们的私生女。在万分痛苦之时,她强作欢颜,对外人隐瞒了婚姻不幸的实情。表兄拉尔夫在英国病危,伊莎贝尔不顾丈夫的反对赶去看他。拉尔夫死后,伊莎贝尔出乎众人的预料,又回到罗马。

  作者简介

 

 

  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1843年4月15日-1916年2月28日),19世纪美国继霍桑、麦尔维尔之后最伟大的小说家,也是美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大文豪。他是英语文学中心理分析小说的开创者,在美国纯文学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先后为伊迪丝·华伦和威廉·福克纳等所效仿,被尊为一代大师,他的小说理论和创作手法对现代小说产生了巨大影响。詹姆斯的主要作品是小说,此外也写了许多文学评论、游记、传记和剧本。他的小说常写美国人和欧洲人之间交往的问题,成人的罪恶如何影响并摧残了纯洁、聪慧的儿童,物质与精神之间的矛盾,艺术家的孤独,作家和艺术家的生活等。他出生在美国,却游历欧洲各国,最后定居英国。这样的经历使得他的故事中总有一些美国女人在欧洲大陆的身影:中篇小说《Daisy Miller(戴西?米勒)》中的Daisy Miller,《The Wings of the Dove(鸽之翼)》的Milly, 而小说《一位女士的画像》更是直接以一个美国女子伊莎贝尔·阿切尔作为主角。他的创作对20世纪崛起的现代派及后现代派文学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创作背景

  1.时代背景:以解放黑奴生产力为目标的美国南北战争于1865年结束,从此开始了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重建时期。三十年后,美国的工业总产值即跃居世界首位。这一时期的美国,资本迅速集中,各行业的“大王”们暴敛钱财、挥金如土,官场和商界贿赂公行、腐败成风,劳苦大众不甘屈辱而奋起反抗,西部的不毛之地一时似是遍地黄金……这一幅幅包罗万象的人生图画,为现实主义文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题材,滋润着乡土文学、幽默讽刺文学、揭露黑幕运动等种种文学现象破土而出,一大批来自中西部的作家登上了文坛。美国文学史上的这一巅峰期的成就使之得以跻身于世界文学大国之列。而为这一时期奠定了小说理论和创作方法的则是一对挚友:威廉·狄恩·豪威尔斯和亨利·詹姆斯。如果说前者以其文学评论和编辑的慧眼指导并提携了一批知名作家的话,那么后者则以其多产的精致深刻的作品影响了后代的小说创作。

  2.个人背景:1869年亨利·詹姆斯首次独自赴欧旅游,在英国时听说他心爱的表妹密尼·坦普尔去世,悲恸欲绝,竟终身不娶。十年后的春天,亨利·詹姆斯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旅居时,就是以其表妹为原型,从“一个特定的、引人入胜的少女的性格和形象”开始构思,以此为基础创作了《一位女士的画像》,于1881年出版。

 

  1968年,BBC推出了《一位女士的画像》系列电视剧,Suzanne Neve饰演伊莎贝尔,Richard Chamberlain饰演拉尔夫。

 

  

  《一位女士的画像》电视剧海报

  

  1996年,新西兰导演简·康平将该书改编成电影《淑女本色》。妮可·基德曼饰演伊莎贝尔,约翰·马尔科维奇饰演奥斯蒙德,芭芭拉·赫尔希饰演梅尔夫人。

  

  

  《淑女本色》剧照

  

  演播人介绍

  播音名:晓晏

  

  

  

  著名影视剧配音演员、配音导演,广播节目主持人、小说演播艺术家、播音指导。先后就职于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目前受聘担任中影旗下华龙数字电影制作公司“华龙传媒艺术基地”影视配音培训制作艺术总监。

  晏积瑄在四十年的艺术语言职业生涯中,始终以丰富华丽、大气多变的语言特色横跨多个语言表演领域,诸如:话剧表演、纪录片解说配音、影视剧配音、进口大片译制配音、广播节目主持、新闻播音、长篇小说演播、朗诵表演等等,代表作品及其丰厚并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由其参与配音、解说、演播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以及国家级小说演播优秀奖,是业内不可多得的语言艺术表演常青树。

  节目制作人

  王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一级播音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特邀讲师。曾经主持文艺之声《广播故事会》、《天下奇谈》等节目,曾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央台优秀节目奖、全球华语广播创新节目大赛最佳播音主持奖、小说演播个人金奖等。目前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名著经典》栏目制作人。

  

  名著经典7月3日起播出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7月3号起播出《一位女士的画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