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书短读》6月3号至6月7号播出《水边书》

2019-06-03 12:05:00来源:娱乐广播

  

  

  编辑推荐

  《水边书》是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一个少年敏锐宽阔的成长史。花街少年陈千帆,与租住于他家的房客少女郑青蓝是中学同学,他们朦胧地互相爱慕着,郑青蓝却被小城镇的流言蜚语屡次中伤,终于出走他方,一封信以外,再无音讯。陈千帆经此一番创伤,搭上货车,也开始出发。这样的人生故事是作家内心的成长画卷,也是每一个你我回望来路时的斑驳风景。

  作者简介

 

 

  徐则臣,1978年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供职于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著有《夜火车》《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青云谷童话》等。曾获冯牧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庄重文文学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同名短篇小说集《如果大雪封门》获CCTV“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被评为“《亚洲周刊》2014年度十大小说”第一名,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六届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首届腾讯书院文学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德、英、日、韩、意、蒙、荷、俄、阿、西等十余种语言。

  媒体评论

  《大家》认为徐则臣是中国“70后作家的光荣”,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授奖词称徐则臣的小说“标示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可能达到的灵魂眼界”。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徐则臣已然是70后作家的突出代表,他的小说自由而自然,却能穿过纷扰的现象,敲打生活的要害。驳杂、饱满、有内敛的力道。他总能贴着生活的边缘走,开掘出一条弯曲却执拗的属于自己的路径。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出现徐则臣,在今日中国文学写作的语境里是一个值得心中暗喜的信息,它从学院传出来,意味着中国文学被忽视甚至部分地或者说曾经断裂的学院写作的传统有了新的生机。

  评论家李敬泽:徐则臣的写作,已经充分显露了一个优秀小说家的能力和气象:他对充满差异的生活世界具有宽阔的认识能力,对这个时代的人心有贴切的体察;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具有充分精神和艺术准备的小说家,他对小说艺术怀有一种根植于传统的正派和大气的理解,这使他的小说具有朴茂、雅正的艺术品格。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授奖词:徐则臣的写作敏锐、正直、宽阔。他的小说,正视人类经验的复杂,体认卑微人生的艰难,也珍视个人成长史上的创伤记忆对自我的影响和塑造。

  在线阅读

  “陈千帆!”他说,“说多少次了。”

  陈医生说:“好,陈千帆。吃饭。”

  从去年九月份起,陈小多突然讨厌别人叫他的小名。陈小多,世界上还有比这更难听的名字么。我叫陈千帆,以后都叫我陈千帆。他对老师、同学、父母和花街的街坊邻居一一声明,是陈千帆不是陈小多。请换一个名字称呼我,请!街南头杀猪的年午问,要是忘了怎么办?陈小多说,你是猪啊你忘!年午跟周围的人笑笑,你个小狗子,喝猪血了。陈小多说,谁叫我小名谁才是小狗子。陈小多从小就有点拧,弄不好就跟你翻大白眼。

  去年九月份他满十六岁,他和朋友一夜之间达成了共识:一个男人在这个年龄早就该硬气起来,男人嘛!所谓朋友其实就是同学,谈正午、周光明,他们比他大一岁,他们和他一起升人了高中二年级。他们要做哥们儿,同生死共患难,干一番自己的事。盟过誓,谁不硬气下来谁就是运河里的龟儿子。要说运河里的乌龟,应该真不少,这河都流了快千年了,一不留心就有人从水里捞上只几十斤重的老鳖来。就因为多,所以咱们谁都不能做。但问题是这一回陈小多软了,他从去河南的半路上一个人转身跑回来了。

  还没走到河南境内突然就怕了,其实早就怕了,长这么大从来没一个人出过远门,但他提心吊胆地忍着,咬牙切齿地忍,男人嘛,做大英雄岂能惧怕一个人跑千八百里路,而且还是去少林寺。“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他就是靠着不停地给自己打气才逐渐接近河南,拖着腿往前挪。不过还是回头了,那真是怕,心里头没底的怕,这世界大得有点过头,满眼都是没看过的房子和景,满眼都是陌生人,是个人好像都对他居心叵测。正好钱也快用光了,河南比他预想的还要千里迢迢,花费也比预料的大。河南的烧饼都不便宜。陈小多回到家口袋里一分不剩,已经两顿没吃了,头发乱,脸变长,如果不是颧骨私自长高了,那一定是两个腮帮子在进家门之前陷了下去。

  他不知道怎么跟朋友们说,见了面也开不了口,他不能说我半途而废打道回府了,所以就继续待在家里,熬过算。去少林寺学武不是哪一个人的主意,是众望所归。陈小多和谈正午和周光明举手表决,三只胳膊对浩荡长空一挥,就这么定了。那些当侠客能成事不挨人欺负的,哪个不是一身的好武艺。少林的,武当的,就是学上几手太极功夫也顶用,起码可以不惧守在水门桥上的小流氓,也不用怕学校里的斧头帮、青龙会。但他们俩只在嘴上练,头脑先发热的是陈小多,血全往上半身涌,一股豪气顶在嗓子眼儿里,一不小心顺了嘴就吐噜出来了,要给兄弟们做个示范:看老子的。

  那就做吧,大家都猴急着想离家出走,又没胆量,有人打前站多好。陈小多夸下口了才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不是跺跺脚就能直接飞到少林寺的。此去关山万千重,他知道嵩山在河南,但不知道河南在哪里。准备工作得先从学习看地图开始。他花了一周时间研究地图,曲曲折折地在心里画了七十多条线,然后给家里留了封信,声明是有计划出走,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而且坐的是他叔叔陈子归的车,所以“勿念”。陈子归跑长途,不知道陈小多提前藏在自己的油布底下,他在家门口检查货物只是象征性地意思一下,油布好好地苫着车厢,底下的小麦袋子那一定就在。陈小多就和小麦挤在一起,抱着粮食袋子睡着了,口水流了一路,等车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及时地醒过来,偷偷地下来,独自一人去找别的车。

  陈医生两口子看见纸条就开始哆嗦,哪能不“念”,火烧屁股找到弟弟。陈子归说随他去,都快十七岁了,在过去都能抱儿子了,闯闯有什么?我十六岁时已经跟着老头子跑了好几趟水路了,河盗见了三四拨,不是好好活到了现在,还越活越精神。陈医生他爹跑了一辈子船,胆大心宽,跟大儿子和媳妇头一歪,说让他去,我十七岁就有了你,玉不琢不成器,人不闯不知世。陈医生想不起《三字经》里是不是有这后半句,不过两口子总算稍稍定下心来。然后陈小多两手空空脸色蜡黄地回来了,跟个远方来的要饭花子似的。

  儿子活着回来陈医生已经满足了,没敢大规模教训他,精神上抚摸几下就开始着手调养他身体。好在前后只有十二天,亏欠的不多。少林寺门朝哪儿陈小多都没看见,所以他躲在老屋里,免得早早地被谈正午和周光明发现,那他们得笑到打嗝。胆小点无所谓,咱别愣撑是不是。他在老屋里没事干,把飞马牌老挂钟从储物间摸出来,打算把它修好。来不了武的来文的。这挂钟是陈医生的宝贝,坏了几次都没舍得扔,准备等走街串户的修表匠老董来了让他再修一次。老董早就修烦了,建议他把这挂钟当废品卖了,陈医生不答应,屡坏屡修。一根眉毛长一根眉毛短的老董说,这破玩意儿,你是心疼里面的铜齿轮还是喜欢钟面上跑来跑去的大白马?陈医生玄玄乎乎地回答,我要的是时间。

  

  长书短读6月3日至7日播出

  首播:6:00—6:30

  重播:13:00—13: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长书短读》6月3号至6月7号播出《水边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