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3月17号开始播出《沈从文的后半生》

2019-03-21 12:22:00来源:

  编辑:周彬

  1948年,沈从文从时代大转折关口的精神危机中恢复,成为他后半生重新安身立命、成就另一番事业的起点。

  长篇连播《沈从文的后半生》,沿着沈从文生命的坎坷历程,讲述一个“有情”的知识者对历史文化长河的深沉而庄严的爱—一如他爱家乡的那条长河,曾经不知疲倦地抒写那条河的故事,他的后半生甘受屈辱和艰难,不知疲倦地抒写历史文化长河的故事。

  3月17日,娱乐广播《纪实春秋》将播出长篇连播《沈从文的后半生》,接档《沈从文的前半生》,继续讲述沈从文传奇一生的故事。

 

 

  内容简介

  沈从文的一生,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以1948年为界,前半生是作家的沈从文,后半生是学者的沈从文。

  《沈从文的后半生:1948—1988》这部传记,着力于呈现沈从文后半生漫长而未曾间断的精神活动。在时代的剧烈变动中,这种连续、细密、复杂的个人精神活动,清晰见证了一个弱小个人的全力挣扎,一个平凡生命以柔弱的方式显现的强大勇气和信心。

  作者简介

  张新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作品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著作《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文学的现代意识》、《沈从文的后半生:1948—1988》、《沈从文九讲》、《沈从文与二十世纪中国》等。曾获得第一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2008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4年)、第十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2015年)等多种奖项。

 

 

  播讲人简介

  董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制作人、主持人,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新闻奖、国家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等国家级奖项获得者。参与主持2018年央视中国戏曲大会、2019年央视元旦戏曲晚会、2019央视春节戏曲晚会、2019央视元宵戏曲晚会等。曾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旅游卫视多档电视节目嘉宾主持、解说工作,由他解说的多部大型纪录片、小说演播作品以及广告配音作品深受大家喜爱。

 

沈从文八十岁重访自己出生的凤凰旧居。

 

  精彩书摘

  《长河》舒展,开阔,有些散漫,不像《边城》那样精致,而有厚实粗拙的美感。半个世纪之后,黄永玉这样表述他读这本书的感受:“我让《长河》深深地吸引住的是从文表叔文体中酝酿着的新的变革。他排除精挑细选的人物和情节。他写小说不光是为了有教养的外省人和文字、文体行家,甚至他聪明的学生了。他发现这是他与故乡父老子弟秉烛夜谈的第一本知心的书。”

  与故乡的亲密性却并不必然意味着狭隘、偏执的立场和视野,“虽然这只是湘西一隅的事情,说不定它正和西南好些地方差不多。虽然这些现象的存在,战争一来都给淹没了,可是和这些类似的问题,也许会在别一地方发生。”沈从文对地方、乡土的关注和忧思,与对现代中国“重造历史”的关注和忧思一脉相连、息息相通。

  刚落笔的时候,《长河》只是一个中篇的构思,写作过程中发现这个篇幅容纳不了变动时代的历史含量,就打算写成多卷本的长篇。《星岛日报?星座》连载的有六万余字,为第一卷,之后隔了一长段时间,到一九四二年四月,沈从文动手补充修改第一卷,五月给沈云麓的信里说,“《长河》已成十三万字,不久可付印”,预计全部完成后为“三十万字”。“最近在改《长河》,一连两个礼拜,身心都如崩溃,但一想想,这作品将与一百万或更多读者对面,就不敢不谨慎其事了。”到九月八日,又报告说,“上卷约十四万字,不久或可出版。”

  事实是,桂林明日社正准备出版《长河》第一卷,没料到十四万字书稿被扣,经重庆、桂林两度审查,各有删削,却仍然不能出版。原因是,“从目下检审制度的原则来衡量它时,作品的忠实,便不免多触忌讳,转容易成为无益之业了。因此作品最先在香港发表,即被删节了一部分,致前后始终不一致。去年重写分章发表时,又有部分篇章不能刊载。到预备在桂林印行送审时,且被检查处认为思想不妥,全部扣留,幸得朋友为辗转交涉,径送重庆复审,重加删节,方能发还付印。”这是一九四三年写的《题记》里面的话,实际上“付印”仍然只是设想。

  黄永玉在沈从文去世后非常感慨地谈到《长河》:“写《长河》的时候,从文表叔是四十岁上下年纪吧,为什么浅尝辄止了呢?它该是《战争与和平》那么厚的一部东西啊!照湘西人本分的看法,这是一本最像湘西人的书。可惜太短。”“写《长河》之后一定出了特别的事,令这位注意力很难不集中的人分了心,不能不说是一种损失。真可惜。”

  纪实春秋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3月17号开始播出《沈从文的后半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