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查白歌节,布依族大派对

2018-12-05 15:42:00来源: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情感最浓烈的表达。不同的节日,不一样的故事。十集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汇萃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 
    我们的节日:查白歌节,布依族大派对
    2018年8月1日,我们两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搭乘“兴义·万峰林”号彩绘飞机从北京首航兴义,到达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当时的北京正骄阳似火,而地处祖国西南的兴义却是一派清凉。
    我们这一趟黔西南之行,是为了采访中国布依族的重大节日——查白歌节。
    查白歌节是布依族为纪念殉情的查郎和白妹而举办的歌会,每逢农历六月二十一日开到二十三日,从明代洪武年间起,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据说连续赶三年就会吉祥幸福。
    查白歌节的前一天,我们和黔西南广播电视台记者韦燕、义龙新区新闻记者张懿提前到歌节的举办现场“踩点”。歌节的舞台搭建在兴义市义龙新区顶效镇查白村,村外的道路已经被各种“赶查白”的车堵得死死的。路上的男女老幼,脸上带着同样的期待和喜悦。布依族的老太太将花白的长发盘起,带着一个蓝布帽,而所有的小孩子都是被一块花布绑在母亲背上的,独特的民族风情尽显。
    但我们还是遇到了困难,原本安排了两个采访对象,一个不在,而另一个语言不通,交流困难。我们马上调整思路,物色新的采访对象。人手不够,我们就兵分两路,一个把重点放在观众席,一个紧盯后台。这样既能采访到观众和演唱者,也可以录下演出实况,歌会的“远景”、“近景”就都有了。
 
(图一:查白歌会现场)
    以蓝色为主基调的水上舞台,给朴实原始的查白歌节增添了几分现代的气息。参加歌节比赛的选手都是民间歌者,他们中有布依族、苗族、壮族,有农民、教师、演员。多数的歌词我们都听不懂,而且很多民歌的曲调都大同小异,但每个歌者、每个观众都享受其中。
    我们采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族八音坐唱的传承人白德舟。85岁的白德舟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浑厚有力,他动情地说:“布依族喜欢音乐是有道理的,生活就是唱歌、劳动。年轻男女以歌传情,听了对方的歌甚至能掉眼泪。我从七八岁开始就赶查白,快到查白歌节的时候我就很兴奋。直到今天,我八十多岁了还在赶查白。我现在必须把身体养好,才能将八音坐唱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
 
(图二:记者王葳、乌丹与白德舟夫妇合影)
    这是一次匆忙、新鲜、接地气的采访,采录的素材在石良红老师的精心制作下,变得动听多了。不知听众听了我们的节目之后,是否会赶一场来年的查白歌会?
撰稿:王葳、乌丹
审稿:赵薇
    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12月3号起在文艺之声FM106.6每天中午12点《文艺大家谈》节目播出。手机用户请下载【中国广播】客户端搜索【我们的节日】点击收听。
编辑: 李雅男

《我们的节日》---查白歌节,布依族大派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