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那达慕的速度、力量与激情

2018-12-05 15:37:00来源: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情感最浓烈的表达。不同的节日,不一样的故事。十集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汇萃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
    我们的节日: 那达慕的速度、力量与激情
 
(图片说明:草原上的孩子们正在摔跤)
    这是我们在内蒙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采访那达慕大会之前来到牧民其乐家里见到的情景,这也是草原人家每天会看到的画面:太阳西斜,女人们忙着在厨房做饭,男人们在饲弄着马匹,孩子们则在夕阳下相互搂抱摔跤。
    这一群孩子,小的七八岁,大的十来岁,别看年龄很小,但其实都是马背上的“老人”了,他们是经常参加赛马、且屡屡获奖的小骑手。但同样的,他们摔起跤来一招一式也有模有样。而同样大的城市里的孩子,可能正在父母的逼迫下上着各种兴趣班,他们在大自然中玩耍时甚至会觉得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而牧区的蒙古族孩子,在草原上,马背上,在相互搂抱、嬉笑打闹中快乐地成长着,正如他们的祖辈一样。
 
  (图片说明:那达慕大会上手持套马杆的汉子)
    骑马、射箭、博克(摔跤)这些活动,千百年来已经由一种技艺变成一种基因体,溶于蒙古族人民的血液当中。所以,那达慕也成为了一个力量与速度相较量的盛会,一个激情四溢的盛会。骑马、射箭、博克这些比赛,对于蒙古族人来说,是人人都可以参加的项目。那达慕上产生的冠军,会传遍草原,格外受人尊敬。如果一个姑娘能与一个优秀的骑手、射手、摔跤手相爱,那是一种荣耀。
 
(图片说明:那达慕大会上的博克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那达慕,第一次进入牧区腹地,第一次夜宿牧民家中,第一次与搏克手、骑手零距离交流,深刻感受到蒙古民族把自己看作是自然的一部分。他们对自然心怀敬畏之情,所以他们获得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由。这种几乎与生俱来的自由,使得草原民族有着豪放的性格和开放的心态。他们无须太多的戒备与排斥,他们所追求的是更高的精神层次,即实现自我。而那达慕这原生态的节日盛会,则以集体竞技的形式将这种精神升华。
    最后,非常感谢蒙古族原生态组合扎木契给节目提供的音乐,他们用蒙古族最古老的乐器和淳朴的歌声,让我们感受到蒙古族音乐的美妙。
撰稿:于丹
审稿:赵薇
    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12月3号起在文艺之声FM106.6每天中午12点《文艺大家谈》节目播出。手机用户请下载【中国广播】客户端搜索【我们的节日】点击收听。
编辑: 李雅男

《我们的节日》---那达慕的速度、力量与激情

用蒙古族最古老的乐器和淳朴的歌声,让我们感受到蒙古族音乐的美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