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唱不尽的“花儿”,听不够的“少年”

2018-12-04 16:59:00来源: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情感最浓烈的表达。不同的节日,不一样的故事。十集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汇萃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
                     我们的节日: 唱不尽的“花儿”,听不够的“少年”
    2018年7月16日,天刚蒙蒙亮,时缓时急的雨下了一夜。《我们的节日》节目组去青海采访的三位记者已经整装出发,准备乘坐当天飞往西宁的第一趟航班。机场广播陆续通知一些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或取消,直到我们的飞机缓缓驶向跑道最终加速离开地面,我们的心才放踏实,这场和“花儿”的约会终于拉开了序幕。
    “花儿”是传唱在青海、甘肃等西北地区的民歌,被誉为“大西北之魂”,有的地方也叫“少年”。如果你对“花儿”不了解,那么上面这句话会让你对“花儿”有了最初的印象。
    但如果你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来到青海,置身于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的现场,这里的人们会兴奋又些许腼腆地告诉你:“花儿”是啥?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时由不得自家。钢刀拿来头割下,不死就这么个唱法。
    这,就是他们心中挚爱的“花儿”。
 
(图一:第十五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张雷)
    “天下黄河贵德清”,今年的“花儿会”就设在了青海贵德的黄河岸边。峰青水秀的美景中远远望去,身着各民族盛装的人们熙熙攘攘,渐渐围聚在舞台前。观众席里有刚刚上学的娃娃,路边树下靠着常年漂泊在外特意请假来看“花儿会”的打工者。聊起唱“花儿”的歌手他们都如数家珍,开场音乐想起时,热情的欢呼声和叫好声沸腾在广场的上空。
 
(图二:参加本届“花儿会”的小观众现场唱起“花儿”   摄影:张雷)
    “花儿”在大西北流传的历史悠久,曲令众多。居住在这里的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各族群众,无论在田间耕作,山野放牧,外出打工或者路途赶车,只要有闲暇时间,都要唱上几句悠扬的“花儿”。痴迷于此的歌者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花儿”传承人或歌手。这次的“花儿会”上,青海丹麻土族“花儿会”国家级传承人马明山、青海“花儿王子”马俊及索南孙斌等知名“花儿”唱家纷纷登台一展歌喉,令在场的观众们如痴如醉。
 
(图三:土族歌手在演唱“花儿”   摄影:张雷)
    短短三天的时间,我们带着对“花儿”的好奇与探寻而来,欣赏了“花儿”高亢嘹亮的歌声,记录了学者对“花儿”历史的追述,也倾听了歌手们想把“花儿”传播到全世界的心声。希望更多的听众能在我们的节目中一同感受那唱不尽的“花儿”,听不够的“少年”。
撰稿:国实
审稿:赵薇
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12月3号起在文艺之声FM106.6每天中午12点《文艺大家谈》节目播出。手机用户请下载【中国广播】客户端搜索【我们的节日】点击收听。
编辑: 李雅男

《我们的节日》---唱不尽的“花儿”,听不够的“少年”

“花儿”是传唱在青海、甘肃等西北地区的民歌,被誉为“大西北之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