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屈原故里话端阳

2018-12-04 16:57:00来源: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情感最浓烈的表达。不同的节日,不一样的故事。十集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汇萃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
    我们的节日:屈原故里话端阳
    诗人吟诗不足为怪,但在秭归乐平里,农民吟诗却有几分稀奇了。
    端午时节,我们来到湖北秭归乐平里,拜访了一个叫“三闾骚坛”的农民诗社。骚坛的诗人们每逢端午便会聚集在屈原故里乐平里,吟诗作赋,缅怀屈原。
 
(图示:记者周彬采访“三闾骚坛” 诗社成员)
    “三闾骚坛” 诗社的社长黄琼曾经写过一首叫《骚坛自述》小诗,诗歌质朴地表达了诗社的一大特点——这是一个由本地农民组成的诗社,他们一边劳作,一边写诗歌。
骚坛自述
黄 琼
我的名字叫骚坛
我的大号叫农民
我的笔名叫诗狂
我荣幸诞生屈子的故乡
我的文字简洁朴实  但有敞开心扉的坦荡
我的歌虽然土腔土调  但饱含泥土的芬芳
    骚坛诗社最早始于明代,到今天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了。似乎是受到屈原的感召,乐平里挖田种地的农民们喜好吟诗,农忙时耕种,收收割割,农闲时冥想,字字琢磨,一手锄头一手诗。
    每年五月,当端阳花在山坡绽放的时候,三闾骚坛的端午诗会就要开始了。诗社的成员们有的放下锄头,有的赶回故乡,就为了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诗歌倾述衷肠。在秭归县文联主席周凌云的介绍下,我们认识了诗社的许多成员。
 
(图示:诗社成员卢琼,给记者展示他写的诗)
    卢琼,还在乐平里种地时就加入了诗社,如今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今天在山西太原的煤洞里运煤渣,明天也许就在阿尔泰的金矿里凿巷道,但是每每村子里举办诗会,他都想办法回乡参加。
    诗社里还有一位从小爱写诗的谭家臣,上课偷偷写,放学了还在冥思苦想。父亲知道后数落他,农民不像农民,书生不像书生;种田弯不下腰,读书又读不出名堂,勒令他以后不准再写诗。可是,心底里热爱的火苗哪能轻易被扑灭?谭家臣对诗歌的追求一直持续到今天。
    周凌云告诉我们,这位“豆腐诗人”在村里打了几年豆腐,有一天突然想要去北京,他要拜访北京的诗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他们的垂青。
    在北京,谭家臣走进了著名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的家,刘绍棠为屈原家乡的农民诗人写诗感到惊讶不已;谭家臣又找到了他喜爱的青年诗人洪烛,洪烛却对他说,“不要让诗歌成为你生活的负担”。谭家臣一夜成名的美梦被戳破了。
    “豆腐诗人”又回到了乐平里,继续过着边打豆腐边写诗的生活,只是他已不再梦想成名,他的诗歌里,去了浮躁,多了淡泊,这几年反倒收获不少粉丝。
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
我的今生写不成故事
我的今生凌乱无序
注定带着遗憾上路
只有我的诗  懂我
为我插秧 生产稻米
我的故事的引子 是诗歌
我的故事的结局 也只有诗句
(作者:谭家臣)
    乐平里的端午诗会每年都在屈原庙举行,坐北朝南的大门之上,是郭沫若题写的“屈原庙”三个大字,古拙,苍劲。屈原庙里一方天井,两侧厢房,一个大堂,四角飞檐。
 
(图示:屈原庙里正在举行2018年“三闾骚坛”端午诗会,通过这种形式来纪念屈原)
    屈原庙里“住着”两个人,一个是大堂里的屈原,另一个是厢房里的徐正端。
    徐正端今年92高龄了,因为仰慕屈原又喜好清净,退休后他就在屈原庙里支了一张床,立了一个灶,带了一柜子书,做了半辈子的守庙人。
    屈原写了一首《橘颂》歌颂家乡的橘,徐正端就尽心培植橘树,呵护果实。徐正端也是诗社的重要成员,自己写诗也寻觅能读会写的好苗子。前几年有一个女孩子,写诗填词已经入门,也能在端午诗会上登台亮相了,却走了。后来还有几个后生,徐正端手把手地教,都有了长进,写出的诗歌像模像样了,却也难耐寂寞和清贫,鸟儿一样扑棱棱飞了。但是徐正端心仍不死,现在又在考虑给中小学办“楚辞课”的事。
 
(图示: “三闾骚坛”诗社的社员以爱好诗歌的农民为主。)
    乐平里农民的诗歌,写在屈原故里的大地之上,写在三峡的长江之上,写在绿水青山之上。
    秭归的端午,因为屈原有了特殊的符号;而屈原的精神,也因为秭归的端午代代相传。
撰稿:周彬
审稿:赵薇
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12月3号起在文艺之声FM106.6每天中午12点《文艺大家谈》节目播出。手机用户请下载【中国广播】客户端搜索【我们的节日】点击收听。
编辑: 李雅男

《我们的节日》---屈原故里话端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