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绕三灵”里的乡愁

2018-12-04 16:56:00来源: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情感最浓烈的表达。不同的节日,不一样的故事。十集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汇萃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
    我们的节日:“绕三灵”里的乡愁
    《我们的节日》大型专题节目从选题策划一开始,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本民族白族的节日“绕三灵”,因为我是大理喜洲白族人,那里有我的家人和乡亲们,那里有我的乡愁。在和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人员联系采访时,他们对我这个白族记者表达了真挚的热情,那就是“欢迎你回家”。
    喜洲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自古以来就是洱海西岸白族政治、经济、文化集中的重镇,有悠久的经商历史。再次回到大理喜洲的我,顾及不了家乡的美景,只能从居住在自家祖宅的宾馆董家大院里体味家乡的亲情。我爷爷董澄农是大理有名的商界人士、爱国实业家,是个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爷爷热心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文化,曾捐建了大理图书馆、大理县立中学等。由于采访工作的紧张繁忙,我只能默默地把我的情感融入到工作中,让本民族的节日“绕三灵”通过话筒、通过电波传播出去,这才是对爷爷、对家乡最好的回馈。
 
(记者董高颉回到老家董苑)
    大理喜洲的“绕三灵”节日是欢快热情的,“绕三灵”传承人赵丕鼎老人,他的儿子赵福坤、女儿赵冬梅,还有整个“绕三灵”的队伍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家族式的非遗传习所,两代人在对白族优秀文化传承方面有着一致的热情。来到赵丕鼎老人的传习所,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白族民居。老人为我们演唱了“大本曲”,还教我跳“霸王鞭”舞蹈。院里一只只白鹅嘎嘎地叫着,让我们的录音变得更加丰富、有趣。
 
        记者董高颉采访“绕三灵”国家级传承人赵丕鼎
    “绕三灵”要过三天,每天串游一个地方。我们跟着当地群众过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绕三灵”:第一天的采访突出节日院坝欢庆,第二天突出莲池会的演唱特色,第三天着重白族洞经音乐的展示。此外我们还采录了“大帛曲”“花柳曲”和白族小调。这些表演和演唱,都离不开白族人喜爱的三弦琴,真可谓:弹不完的三弦琴,唱不尽的白族调。
    翻到6月的微信朋友圈,仿佛那节日的欢乐又重现在眼前。在节目播出之际,感恩大理喜洲质朴乡亲们的陪伴,感谢相关部门对采访工作的支持!
撰稿:董高颉
审稿:赵薇
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12月3号起在文艺之声FM106.6每天中午12点《文艺大家谈》节目播出。手机用户请下载【中国广播】客户端搜索【我们的节日】点击收听。
编辑: 李雅男

《我们的节日》---“绕三灵”里的乡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