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节日》---又是一年泼水节

2018-12-04 16:45:00来源: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情感最浓烈的表达。不同的节日,不一样的故事。十集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汇萃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艺。
    我们的节日:又是一年泼水节
    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叫《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悠扬的葫芦丝,诉说着浓郁的傣族风情;婉转动听的旋律,唱出了人们对傣乡的无限向往。歌中唱到的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我们拜访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每年四月,当寓意“幸福、吉祥、风调雨顺”的赏建花开满山坡,傣族人就知道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泼水节的前一天,按照习俗,人们要到山上采摘装扮龙亭的赏建花。我们跟随从香港回家乡过节的傣族女作家禾素一起上山采花。
    禾素在德宏出生、成长,她深深地爱着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还有这里的人。1994年,为了追寻美好的爱情,她随青梅竹马的恋人来到香港。禾素说,不知道上天是眷顾她还是惩罚她,让一个这样眷恋家乡的女子远离她的故乡,让她不停地往回飞,往回飞,往回飞……
 
(图一:女作家禾素回到故乡)
    泼水节这天,我们随禾素来到一个三岔路口,一棵茂盛的榕树矗立在路口中心。禾素告诉我们,大家把这棵树叫“寨头树”,在大家心目中是“树神”一样的存在。这大树跟前有一个斑驳的祭坛,树枝上拴着许多红绳,寄托着过往的人们的心愿。禾素记得,在1988年自己第一次出远门的时候,母亲就带着她来到这棵树下祈福,保佑平安。从此以后,禾素每年回到家乡都要来这里看看,祈福祝愿,也深深思念着母亲。
 
(图二:禾素在榕树下祈福)
【禾素散文《我要为你建一座花园》选摘】
    阳光下,我和母亲漫步故居的小巷。
    其实我们并非在走,而是小半步、小半步慢慢挪动。母亲还能活动自如的左手紧紧攥住我的右胳膊,攥得我生生地疼。阳光刺眼,我便用左手搭了凉篷挡在母亲额前,母亲抬头冲我轻轻一笑。
    午后阳光拉长我们的身影,在故乡窄窄的巷子里,母女俩说着不咸不淡的话,不急不缓地走着。此刻的我,一如年迈母亲赖以行走的拐杖,在通往暮年的淡淡忧伤里,步履蹒跚慢慢走着,难分彼此。而我的眼前,是那条通往童年的巷子,在不断旋转的时光隧道中,母亲紧紧牵着跌跌撞撞向前奔走的自己。
 
(图三:禾素在欢庆泼水节的队伍中跳起傣族传统舞蹈)
    泼水节之后,禾素又要回到香港工作、生活。接下来,她要开始筹划自己在香港的第三场故乡文学阅读分享会,她要在异乡继续述说故乡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
撰稿:周彬
审稿:赵薇
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12月3号起在文艺之声FM106.6每天中午12点《文艺大家谈》节目播出。手机用户请下载【中国广播】客户端搜索【我们的节日】点击收听。
编辑: 李雅男

《我们的节日》---又是一年泼水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