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6月15号开始播出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白夜》

2018-06-20 08:53:00来源:
圣彼得堡的爱情故事
《白夜》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城市,与首都莫斯科齐名。其实俄罗斯的历史上,圣彼得堡有两百年是作为首都城市存在的,这两百年恰恰是彼得大帝开始带领俄罗斯向西方开放和学习走向强盛的历史关键时期。
    圣彼得堡也是世界上地球纬度最高的大城市,北纬60度,靠近北极圈,因此每到夏至时节,白天特别长,太阳落到地平线后三四个小时就又升起了,而且太阳落下后的夜晚也不是完全黑暗的,而是朦朦胧胧的半黑半白,没有灯光时也能够看到建筑物和人的轮廓,似真似幻,如影如梦。这就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夏至景色——白夜。
    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中篇小说《白夜》描写的正是发生在圣彼得堡的白夜季节的爱情纠葛,四个夜晚,三个人物,两种结果,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经验……
    小说中对于彼得堡的夏夜有精确地描写,而男主人公的白日梦似的人物性格与心理活动也与白夜的环境天然合拍。
    《白夜》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刚出道不久的作品,但是他是属于那种出手不凡的作家,《白夜》里面的小人物,幻想家已经为他以后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以自说自话和对话发展情节的小说叙事方式则为演播者打开了广阔的表演舞台。
    陀思妥耶夫斯基是在中国读者中被严重低估的俄罗斯作家,实际上在世界文学界,对他的评价至少可以与列夫·托尔斯泰比肩。如果说老托尔斯泰是现实主义文学的高峰,陀思妥耶夫斯基则是横跨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两座高峰的桥梁,他对卡夫卡、加缪、尼采等巨匠的影响力之大是开拓性的;如果说老托尔斯泰再现了一个复杂的俄罗斯社会,那么陀思妥耶夫斯基则照亮了一代人内心的幽微阴暗;如果说老托尔斯泰是俄罗斯文学的宝藏,那么陀思妥耶夫斯基不仅属于俄罗斯而且属于全人类。
特别要推荐本书演播者齐克建和邓小鸥。
    作为资深配音演员和导演,齐克建将俄罗斯文学韵味和白日梦幻想者的人物特征表达得淋漓尽致。在录音棚里,齐克建对自己的演播精益求精,多次主动要求再来一遍,而且确实一遍比一遍更好,舒缓时意味深长,激昂时字字清晰到位,每次吐气,每个叹息,都让作家的言外之意得到了很好地阐释和演绎。而邓小鸥是齐克建绝好的搭档,由夫妻档配合的爱情戏,自然流畅。
名家就是名家,绝非浪得虚名。
6月15日《名著经典》播出。 
名著经典6月15日起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6月15号开始播出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白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