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7月7号开始播出秦涛作品《老谋子司马懿》

2018-06-14 12:10:00来源:
     自从电视剧《三国演义》上演,司马懿这个“大奸臣”也再次引起观众的注意。以往,司马懿是作为诸葛亮的背景板出现的——衬托诸葛亮的足智多谋。作为反面人物,司马懿必定奸诈无比,毫无底线,否则何以能成为诸葛亮的对手?毕竟从三国的结局来看,司马懿可谓是大赢家,凭着奸诈计谋,他不仅成功谋身,位居高位,甚至为子孙后代谋得了天下,还得享晚年、寿终正寝。
    这只是《三国演义》的虚构,历史上为世人诟病唾弃,甚至被子孙后代嫌弃的司马懿,果真如此不堪?
    《老谋子司马懿》并不是为了给司马懿翻案,作者秦涛只是从历史真实、从人性出发,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司马懿。
    常人说史,看的是过程结果。秦涛说史,看的是缘由根基。常人评事论人,多掺杂一些千百年来流传的意见与自己的主观感想。秦涛评事论人,是将此人代入历史境况中,客观公允地看待。司马懿从一介平民,装病拒曹操征召,后入府辅佐曹丕、曹叡两代君主,斗败曹真,总揽魏国大权,在其丰富的人生经历中,他异于常人之处,在于谋身有道。或许我们会对他的一些行为有所异议,但是在当时的世事下,往往身不由己!柏杨说:“在专制封建制度下,权柄就像一只猛虎,骑上之后,谁都跳不下,曹操早就说过,他绝不放弃权柄,为的是害怕谋害。”早期位低官卑的司马懿不可能有谋朝篡位之心,破孟达,拒诸葛,平辽东,败东吴,辅佐曹丕、曹叡,哪一次不是兢兢业业,哪一次不是尽心竭力。只是位越高权越大,已成骑虎之势,身不由己!
    纵观一生,司马懿深谙权变之道,混得了官场,忍得了小人,使得了计谋,骗过了曹操,耗死诸葛亮,可谓是明识善断的治国谋士。
    7月7号起,娱乐广播《纪实春秋》将播出长篇连播《老谋子司马懿》,带你读懂司马懿的政治智慧,透视三国的生存哲学。播讲人:周健。每天早七点,晚九点,欢迎收听。
    本书演播人:周健,1991年出生,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配音演员。代表作品:有声小说《何曾相忆烽火路》、《百草夜行》、《明星狼》、《惊世大海难》等;电视剧《彝海结盟》《人民的名义》,译制片配音《偷书贼》、《甜蜜的家乡》等;动画配音导演作品《乐高好朋友》、《金刚》等。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7月7号开始播出秦涛作品《老谋子司马懿》

从历史真实、从人性出发,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司马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