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销书屋》1月1号新年献礼《好人宋没用》

2018-01-01 14:39:00来源:
畅销书屋|娱乐广播开年之作: 《好人宋没用》
《好人宋没用》
一颗温柔的心灵
一部平民的史诗
一座城市的风景
一个国家的命运
“相比中国传统观念中的‘未知生,焉知死’,我更认同的是‘未知死,焉知生。谨以书中我所极力塑造的宋没用形象向世间如宋没用这般的卑微生灵致敬。”——任晓雯
内容简介
    任晓雯最新力作《好人宋没用》从2017年8月出版以来,广受好评。本书讲述了一位苏北女人宋没用在上海艰辛打拼、忍辱负重、立足生根的故事。宋没用生于1921年,因为是幺女,所以被母亲嫌弃,起名“没用”。可就是这样一个“没用”的女子,为父母养老送终,接济游手好闲的哥哥,拉扯大了五个儿女……她像很多中国人一样,熬过了战乱、饥饿,经受了种种政治风浪,顽强地生活着;也像很多中国人一样,在勤劳善良之中,不乏怯懦和精明,悲欢与坚忍,却始终恪守着对人“有用”的信条。
    任晓雯表示:“其实人都是一个一个的。单个的人构成生活。很多很多人的生活,构成了时代。一个个时代,就构成了历史。人是历史的目的。人是起点,也是终点。宋没用是被历史遗忘名字的小人物,是被时代筛漏了的小人物。父母称她‘没用’,子女也认定她‘没用’。而我想写的,正是这么个‘没用’的人,如何随波逐流,苟且存命,如何忍耐巨大的苦难,穿过死荫的幽谷,如何在波澜不惊的外表下,经历最壮阔的内心风景。”
作者介绍
    任晓雯,小说家。1978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硕士学位。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长篇小说《她们》《岛上》《生活,如此而已》,短篇集《飞毯》等。作品被翻译成瑞典文、英文、意大利文、法文、俄文等。其中,《岛上》由著名翻译家陈安娜翻译为瑞典语出版。《好人宋没用 》首发于《十月》杂志,被《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等转载,引起业内关注与好评。
    《好人宋没用》由《十月》杂志首发,被第4期《当代·长篇小说选刊》转载,并入围第四届路遥文学奖。单行本8月上市,2017年8月1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首发。
演播人简介
    杨晨,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配音演员。曾为《乱世佳人》、《钢铁侠》、《阿凡达》、《甄嬛传》《魁拔2丶3》等配音。演播过的长篇小说有《大丈夫》、《状元媒》、《水在时间之下》、《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等。
畅销书屋元月一日起 播出
首播:5:00—6:00
重播:12:00—13: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畅销书屋》1月1号新年献礼《好人宋没用》

谨以书中我所极力塑造的宋没用形象向世间如宋没用这般的卑微生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