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书开讲》12月26号开始播出评书《蒸骨记》

2018-01-01 14:26:00来源:
    长篇评书《蒸骨记》是一部比较经典的传统公案书目,过去许多艺人都在茶馆中演出过,它的版本也比较多,有叫“打罗汉”的,也有叫“蒸骨三验”的;有的故事发生在清代,也有的故事发生在明代。但故事的脉络和主要人物大致相同。
    它的故事情节起伏跌宕,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其立意令人思考,回味无穷,是一部可听性很强、非常典型的传统公案书目。
    一把宝扇引出办案不利的官员,一纸诉状冤死刚烈拒辱的女子。三人密谋,二尸相换;蒸骨相验,英雄如何相助?女扮男装,冤案何以昭雪?在流传下来的传统评书中,都具有民间口头文学的特征。它汇集了人民群众的智慧,既是历代评书艺人的心血结晶,也是群众性的艺术创作成果。不同流派、不同演员对一部书的人物塑造、情节安排等,有着不同的处理方法,尤其在"评议"方面,因人而异,具有很大的可变性。
    京城相声、评书“两门抱”的演员王玥波在播讲这部书时融入了相声、戏曲等艺术元素。他的表演自然,风趣幽默,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尖团分明,特别是人物的京白、韵白运用自如,既有传承传统评书的特点,又有自己对整个故事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融入了一些具有时代特色的语言,在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和说唱功底,深受听众和观众的喜爱。全书共70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评书开讲》12月26日开始播出。
首播:11:00—12:00
重播:18:00—19: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评书开讲》12月26号开始播出评书《蒸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