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11月5号开始播出祝勇作品《故宫的隐秘角落》

2017-10-24 22:40:00来源:
《故宫的隐秘角落》文案(周彬)
李自成清晨登基武英殿,缘何傍晚点火焚之?
康熙谨慎从政,入住昭仁殿,为何仍遭致吴三桂叛变?
慈宁宫是为孝庄皇后专建的宫殿,为何成了华丽的孤岛?
乾隆亲自督造的“理想国”——倦勤斋,为何一天也没有入住?
胤礽两次被废太子,寿安宫何以成为他的人生拐弯处?……
    故宫,历经岁月沉浮,静默如谜,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充满了神秘、禁忌和吸引。而在作家祝勇的眼中,故宫,本身就是一个生长“隐秘”的地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纪实春秋》11月5日起播出《故宫的隐秘角落》,搜寻翻查历史殿堂中尘封已久的记忆,捕捉在紫禁城出现过又消失了的那些历史人物及其起伏命运,让我们回到鲜活的历史现场去感受和体悟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故宫。
    作家祝勇用诗意的文笔,借助丰富的史料,透过个人化的视角,带领我们一一造访武英殿、慈宁花园、昭仁殿、寿安宫、文渊阁、倦勤斋,将在这些隐秘角落里发生过却不为我们所知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康熙、乾隆、孝庄太后、吴三桂、李自成……众多历史人物在真实重现的场景中,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属于凡人的七情六欲、血肉筋骨。
    故宫,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参与者。祝勇力图用这些隐秘角落去发现和发掘一个全新的故宫,也将历史深处的“ 隐秘” 一一破解。
    作者:祝勇,作家、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已出版主要作品有:《血朝廷》《纸天堂》《辛亥年》《故宫的风花雪月》《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荣获郭沫若散文奖、十月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在场主义散文奖、百花文学奖等文学奖项。担纲多部历史纪录片主创,主要作品有:《1405,郑和下西洋》《利玛窦》《辛亥》《苏东坡》等,荣获中国电视星光奖、金鹰奖、十佳纪录片奖、学院奖等影视奖项。
    演播人董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毕业。中国广播影视大奖、首届中国网络视听盛典音频大奖、中央台优秀节目一等奖获得者。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世界电影之旅》、《华人世界》、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旅游卫视《中国故事》等电视栏目的解说工作,由他解说的《客家足迹行》、《千载黄河》等大型纪录片和《白话聊斋》、《爆炸现场》、《胜会》等有声书深受听众喜爱。
编辑: 李雅男
关键词:

《纪实春秋》11月5号开始播出祝勇作品《故宫的隐秘角落》

故宫,历经岁月沉浮,静默如谜,于今天的我们而言充满了神秘、禁忌和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