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销书屋》9月3号开始播出《茶人三部曲》第二部《不夜之侯》

2017-09-05 21:58:00来源:
    第5届矛盾文学奖《茶人三部曲》第一部《南方有嘉木》播出后,这部以江南杭姓茶叶家庭六代人的命运沉浮为主线,将中国茶文化史和中国近代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堪称中国第一部反映茶文化的长篇小说引起了听众朋友们强烈的兴趣。现在第二部《不夜之侯》正在播出,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不夜之候
   《不夜之侯》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反映了扎根江南杭州的茶叶世家杭家在这段动荡的年代中各种人物的命运遭际,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突出了杭家人坚强、独立,如茶叶般清净、高洁的品格。叙述故事的同时描述了我国茶叶行业在这段年代里坎坷的发展史。宏伟的历史叙事和细腻的人物情节描写为读者带来愉悦的阅读享受。时代进入本世纪三十年代末,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杭氏家族及与他们有关的各色人等,在战争中经历了各自的人生。其中沈绿爱、杭嘉草等杭家女性惨死在日寇的铁蹄之下;寄草、杭忆、杭汉、忘忧,作为新一代杭家儿女投入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有的在战争中牺牲了,有的为了胜利后的明天坚持着中华茶业建设。杭嘉禾作为茶叶世家的传人,在漫长的八年抗战中,承受了巨大的难以想像的劫难,呈现出中华茶人的不朽风骨。

作者简介
    王旭烽,1955年生于杭州,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历史系,分配至《浙江工人报》任编辑,后调至中国茶叶博物馆。1998年调入浙江省作家协会,专业写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
    自1979年发表第一部独幕话剧《承认不承认》至今,已创作近400万字。主要作品有《春天系列》、《西湖十景系列》《茶人三部曲》、《饮茶说茶》、《杭州史话》,大型电视片《浙江七千年》、《话说茶文化》(主撰稿)等。其中《南方有嘉木》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王旭烽是十年心血一杯茶,果然是杯龙井极品。"一位评论家这样称赞王旭烽和她的《茶人三部曲》,《茶人三部曲》中杭氏忘忧茶楼上的那幅出自《诗经》的对联倒似乎恰好可以做这句话、也做王旭烽和她的写作的注脚:谁为荼苦,其甘如荠。
演播人
杨晨,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配音演员。曾为《乱世佳人》、《钢铁侠》、《阿凡达》、《甄嬛传》《魁拔2丶3》等配音。演播过的长篇小说有《状元媒》、《水在时间之下》等
编辑: 李雅男
关键词:

《畅销书屋》9月3号开始播出《茶人三部曲》第二部《不夜之侯》

中国第一部反映茶文化的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