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家书场》9月2号开始播出《包公案》

2017-09-05 21:50:00来源:
    长篇评书《包公案》是一部家喻户晓,流传久远的公案书。书中讲述了宋朝清官包拯自出生到为官执政的历程,塑造了一位不畏权贵、执法如山、铁面无私的清官形象。主要内容有:包拯出生遭厄运、坎坷成长路、传奇青少年、为官断奇案以及玉宸宫捉妖、陈州放粮、智斗权贵、草桥断后、夜审郭槐等故事。书中人物个性鲜明,故事情节曲折,既有清官断案,又有侠义除奸,堪称武侠书中的上乘之作。《包公案》的作者是清代说书家石玉崑。后世有许多评书演员演说此书,但由于各秉师传,书路各异,加之演员个人的理解、诠释、表现方法不同,便形成了艺术个性、表述水平不尽一样的评书作品。这部书共90讲。

    演播者田连元,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现任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1941年出生天津。他自幼聪明好学,17岁登台,一段《飞车追电》崭露头角,从此一发不可收。他的系列短篇评书《梁上君子》、《马科长买马》、《调寇》等多次在全国专业比赛中荣获大奖。后来以说《杨家将》、《刘秀传》、《海瑞传奇》而闻名海内外。1985年他首开电视评书连播之先河。不论是电视评书,还是广播评书,他在技法上,力求新意,讲究文学性。在表演上,大方潇洒,幽默含蓄。他明书理,讲书情,在继承评书艺术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大胆致力评书艺术的改革创新,形成了独具一家的风范。被听众誉为“立体评书”。

编辑: 李雅男
关键词:

《名家书场》9月2号开始播出《包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