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家文库》2月14号开始播出史铁生作品系列

2017-02-14 16:07:00来源:
    编辑手记---小雪
    曾经说过与史铁生的第一次交道是30年前的1987年,后来想想,与他的缘分应该更早,早在我刚刚进入大学不久。
    1979年9月迈进大学校门之后才知道,中文系师哥师姐里面获得全国文学奖的大有人在,再加上一进校就被老师们告知:中文系不是培养作家的地方,一盆冷水反而让热爱文学的同学们更加青春逆反期延伸,于是以中文系为主体的五四文学社开始筹办文学刊物《未名湖》,创刊号上不知道哪位同学约来了史铁生的短篇小说《没有太阳的角落》,于是这本刊物立刻脱离了同仁刊物校园刊物的味道,隐隐有与正规文学期刊比肩的架势了。当然这主要是77、78级的师哥师姐们的功劳,他们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从跑资金,到编辑稿件,排版,下印厂各显神通。我们这些刚进校的新生做不了什么事情,背着挎包,装着我们引以为骄傲的刊物到各大学去推销还是可以的。不知道后来北京高校纷纷出笼的文学刊物有没有被我们刺激的因素在其内。

    没有多久,听说《未名湖》创刊号引来了非议,从刊物名称到作品内容都被指责了,尤其是史铁生的小说《没有太阳的角落》,从标题就被批评灰暗,不积极向上,没有时代精神……记得当时班里的老大姐王友琴气愤地说:怎么不积极啦?没有太阳的角落也可以说是充满阳光的角落,那个女孩子给角落带去了阳光嘛!后来,这篇小说在一家正规杂志社刊发了,标题改为了《角落》还是《我们的角落》之类的,没有太阳也罢,充满阳光也罢,反正是角落而已。不过到后来出小说集的时候,史铁生还是用了最初的题目《没有太阳的角落》,所以我们播出的时候也尊重铁生的意愿,保留了这个题目。

    其实1979年史铁生的小说写作还在起步阶段,模仿的痕迹或者说受到他阅读的文学作品的影响痕迹很重,还没能消化融合吸收。《没有太阳的角落》能够明显看到高尔基的短篇小说《二十六个男人与一个少女》之间的关联性:二十六个男人——三个男人——生活的沉重灰暗麻木与绝望;一个少女——一个姑娘——青春活泼朝气与希望。我一直记得小时候阅读过的高尔基小说中的插图,那个16岁姑娘脖颈下面的皮肤被一束光照得那样光润洁白……不过铁生是厚道的,他怎么也不忍像高尔基那样让一朵玫瑰花在16岁就枯萎凋零。
    直到1983年《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发表,标志着他创作的成熟期来到。但是他的厚道依然在。
    厚道的铁生格外让人敬,让人爱。

    演播人:著名演播艺术家翟万臣
    翟万臣:男,汉族,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语言朗读协会会员,曾任总政话剧团副团长。主演和参演话剧20多部,主要有《蓝天飘来一朵白云》、《冰山情》、《冲击强气流》、《洗礼》;曾获“金狮奖”、“梅花奖”、“文华奖”。参加多部影视剧的拍摄,获“金星奖”优秀演员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多年前翟万臣老师就演播过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等作品,接到再录史铁生小说的邀请,他欣然接受,而且反复推敲人物关系,力求演播达到尽善尽美。

    作家文库
    2月14日开播
    首播:
    14:00—15:00
    重播:
    22:00—23: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AM747播出
编辑: 李雅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