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8月13日起播出《名人传》

2019-08-14 16:46:00来源:娱乐广播

 

  内容简介

  《名人传》是由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人物传记作品,它包括《贝多芬传》(1903)、《米开朗琪罗传》(“米开朗琪罗”或译作“米开朗基罗”)(1906)、《托尔斯泰传》(1911)三部传记。被称为“三大英雄传记”,也称“巨人三传”。《名人传》的三位主人公都是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而创建至伟的人物,他们的人生丰富多彩,他们的作品精深宏博,他们的影响历经世代而不衰,罗曼·罗兰紧紧把握住三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他们在扰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尽苦难与颠踬而不改初衷的心路历程,凸现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广阔的胸襟,从而为我们谱写了另一阕“英雄交响曲”。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1866年1月29日-1944年12月30日),1866年生于法国克拉姆西,是20世纪上半叶法国著名的人道主义作家。他是思想家、文学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一战期间发表了一系列著名的反战文章。十月革命胜利后发表了《向俄国革命致敬》《致自由和解放者的俄罗斯》。代表作品《约翰·克利斯朵夫》获191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第二部长篇小说《欣悦的灵魂》反映了知识分子从个人奋斗到积极投入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历程。“七·七事变”后和爱因斯坦等一起联合发表抗日宣言。1942年完成回忆录《内心旅程》。他的小说特点被人们归纳为“用音乐写小说”。同时,罗曼·罗兰还一生为争取人类自由、民主与光明进行不屈的斗争,他积极投身进步的政治活动,声援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并出席巴黎保卫和平大会,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创作背景

  1886年,罗曼·罗兰怀抱着崇高的社会理想和热情,考取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而周围的现实却让他苦闷困惑,于是他给俄国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写信寻求生活的答案。托尔斯泰很热情地写了一封二三十页长的回信,并指出:“一切使人们团结的,是善与美;一切使人们分裂的,是恶与丑。”托尔斯泰“慈祥”的言行对罗兰的一生构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20世纪初,在物质利益决定一切,欺小凌弱和暴力成为国际秩序的时代,需要的是高贵的精神,甘愿自我牺牲、以痛苦为人类献祭的榜样。罗曼·罗兰把社会变革与进步的希望寄托在“英雄”人物的身上,他要为他心中理想的精神巨子立传,让人们“呼吸到英雄的气息”,为我们的精神世界创造光辉夺目的太阳。他制订了详细的创作计划,并先后写成《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等“名人传记”。

  罗曼·罗兰的一生都没有停止过创作和研究,这是他的宿命。而且,事实上,伴随着一战的来临,罗兰实际不属于他自己,而是属于整个世界。他从宁静的书斋走出来后就一直在为他关于英雄的理想、他的博爱的使命而战。二战期间他已是一位花甲老人,他也没有一刻停止过工作和战斗,他号召欧洲的知识分子走上街头保卫文化、保卫文明、保卫和平、反对纳粹,他的目光一直注视着未来。

  制作人&演播人介绍

 

 

  王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一级播音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特邀讲师。曾经主持文艺之声《广播故事会》、《天下奇谈》等节目,曾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央台优秀节目奖、全球华语广播创新节目大赛最佳播音主持奖、小说演播个人金奖等。目前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名著经典》栏目制作人。

 

  名著经典8月13日起播出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8月13日起播出《名人传》

《名人传》的三位主人公都是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而创建至伟的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