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7月8日起播出《清风三叹》

2019-07-08 13:49:00来源:娱乐广播

 

  内容简介

  《清风三叹》是曹乃谦“母亲三部曲”的终章,另外两部是《流水四韵》和《同声四调》。《清风三叹》依旧以作者与养母之间的浓浓亲情为线索,讲述1978年前后的生活细节和工作细节。

  “母亲三部曲”采用雁北人叙述方式,语言简练幽默。文字中蕴含着中国式的留白,从简单的个体人生或家庭故事生发开去,折射出更大范围的历史关照和诗性意义。

  作者简介

  曹乃谦出生于1949年,山西应县马峪村人。当过装煤工、文工团器乐演奏员。1972年被调入大同市公安局,现已退休多年。曹乃谦走上文学创作之路,源于他跟朋友的一次“打赌”。一天,一个朋友参观了曹乃谦的藏书后对他说,你家的藏书很多,但是没有一本是你自己写的。曹乃谦听了很不服气,对朋友说:“我就写一篇小说给你看看!”一年后,曹乃谦的处女作发表在当地文学刊物上,那一年他37岁。从此,曹乃谦便开始以自己充满雁北风情的写作,朴素而深情地描绘着真、善、美的人间真情,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

  截至目前,曹乃谦出版有长篇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散文集《我的人生笔记——你变成狐子我变成狼》、短篇小说集《最后的村庄》、中篇小说集《佛的孤独》、“母亲三部曲”《流水四韵》《同声四调》《清风三叹》等。他的作品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影响,作品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瑞典文等多种文字出版。

 

 

  播讲人:盛锡友

  盛锡友,配音演员。1998年学习播音主持,2000-2006年担任江苏泰州电视台新闻主播,2006年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 2007年参加中国首届配音大师班学习,后留北京,师从中国著名配音艺术大师李易先生。影视配音作品有《阿凡达》《2012》《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等,专题片、宣传片作品有《张家港城市宣传片》《泰州城市宣传片》《长白山形象宣传片》《体育文化城市行山海之间》等。

  精彩书摘

  跟在忻州窑派出所时一样,二处的值班也是一个星期轮一次。

  第一次值班时的那个星期日上午的十点半,我骑车把我妈带来了。

  我知道我无论是在哪儿工作,我妈都想到我的工作地点看看。几年前我在北郊区东胜庄公社北温窑大队给知青带队的那一年,我妈还想到我的北温窑。但因为姥姥在我家,她走不开,这才没去成。

  市公安局在西门外十字路口的东北角,我们圆通寺是在一进西门路南的第一个巷。市局大院到我们家,一拐弯就到,步行也用不了十分钟。

  我们工矿科在三层走廊的左手,站在窗口能看得见新建路南来北往的车辆,还能看见公园的东湖。

  我故意问我妈,您说好不好?

  我妈说话有点哽咽,望着远处的花园说,你爹要是能看到你这会儿,唉,那个死鬼早早地就把咱们扔下,他走了。

  中午,我请我妈吃我们食堂的饭。

  我们后院有食堂,跟大礼堂连着。在矿区公安局时我进过大礼堂,还上台表演过小节目。

  因为是值班,要守电话,不敢离开值班室时间太长,我把饭打在了我们科里。我带了两个饭盒儿,一个饭盒里放了满满的一盒米饭,另一个饭盒打了满满一盒菜。素炒豆腐、山药蛋炖倭瓜,还有我妈最喜欢吃的肉丸子。我妈叫肉丸子叫象眼子。

  我妈说,也好呢,你们这象眼子也好呢。

  我妈五十多了,可饭量还是比我大。整个饭菜我最多吃了五分之二,我妈吃了五分之三。她还把最后的米饭倒在菜饭盒里,又让我添了暖壶的开水,说就顶是喝汆米饭。

  见我妈吃得汗爬流水的,我真高兴。我妈也高兴,说这顿饭比哪顿饭也吃得香。

 

  纪实春秋7月8日起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7月8日起播出《清风三叹》

《清风三叹》是曹乃谦“母亲三部曲”的终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