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书短读》6月1号起播出《玉道》

2019-06-03 11:55:00来源:娱乐广播

  作品简介

 

 

  《玉道》是一部完整讲述中国玉文化的大众文化读物,分为“玉之成、玉之史、玉之美、玉之德、玉之和”五部,从五个角度讲述中国玉文化的形成、历史、审美、道德化,以及玉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走向现代的融合。

  在本书的写作编纂过程中,国学泰斗楼宇烈、北大教授王守常,以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组成的顾问团队,从国学、美学、历史等方面分别对本书的完成提出了专业而诚恳的意见。强大的顾问团队保证了本书的权威性和准确性,本书尚未面市,便已受到玉器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对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玉文化感兴趣的读者们的大力追捧。

  主编简介

  王伟斌,神玉艺术馆馆长。历经十余年,凭借一己之力征集、收藏、保护、修复了近2000件中国历代玉器艺术珍品,创办了服务于民众和全球的文化艺术交流港——神玉艺术馆。他深度挖掘玉文化的思想精髓,构建“成史美德和”玉文化理论体系,创新性地提出玉文化的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

 

 

  选段阅读

  玉,是大地的舍利,是宇宙送给人类的精神财富,是全人类的瑰宝。

  玉,是中华民族解不开的情结。古往今来还没有哪一种物质所造就的器具,能像玉器那样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对玉倾注了如此深广的情意。当你真正研究认识这些艺术品,用生命、用心去体味它们,你就变成了一名守护者。或者说,是它所承载的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中华玉文化从远古一路走来,博大精深,从大的方面可划分为巫玉阶段、王玉阶段和民玉阶段三个历史时期。八千年来同中华民族水乳交融、一脉共生。从上古巫师手中的法器,到黄帝手中的神兵,从完璧归赵到奥运金镶玉,从玉痴皇帝乾隆到钟爱翡翠的翠痴太后慈禧,玉以其独有的特质成就万古渊流,玉被奉为中华民族文化体系重中之重的文化圭臬,可以说一部玉文化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史。

  孔子说“君子比德于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言“玉为石之美者”。玉是神器,是王权,更是幸福生活的象征。温润如玉、玉树临风、小家碧玉、冰清玉洁、金口玉言、琼浆玉液……中国形容人和生活的最美好词汇几乎都离不开玉。玉与中华节操、中华美德互为表里,玉是品鉴中华传统文化深刻内涵、弘扬中华传统智慧、见证中华文明瑰宝至高境界的最佳介质,玉堪称中华文化的符号,是民族精神的有形载体。

 

  长书短读6月1日起播出

  首播:6:00—6:30

  重播:13:00—13: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长书短读》6月1号起播出《玉道》

玉,是大地的舍利,是宇宙送给人类的精神财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