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少年派》6月17号开始播出肯尼斯`格雷厄姆作品《杨柳风》

2018-06-20 09:01:00来源:
     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来头不小,是一部号称集 “最能代表二十世纪的一百本书之一、 一个世纪来改变人们思维和生活方式的名作、英文世界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等各种头衔于一身的”儿童文学名著,她的名字叫《杨柳风》,还被经常译作《柳林风声》。
    《杨柳风》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不朽经典,书中四个“人物”——鼹鼠、河鼠、獾和蟾蜍的形象甚至被塑成蜡像,成为世界瞩目的 “名人”。书中的他们与其说是动物,不如说就是四个乡村绅士,他们性情相异,有各自的品位、生活方式和交际圈,但都忠实于友谊、热爱生活,他们的交往、历险就发生在林中,在河边,在杨柳风的吹拂下 ……
演播:刘明珠
制作人:小曾
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
播出时间:6月17日
播出栏目:少年派
内容简介
    《柳林风声》是一部妙趣横生、温馨有爱的动物童话,讲述的是几个小动物居家度日、外出游玩儿、离家历险,以及齐心协力夺回家园的故事。这里有胆小却喜欢冒险、对朋友十分忠诚的鼹鼠莫尔,有热情好客、宽容体贴又充满浪漫诗趣的水鼠兰特,有侠义持重、颇具领导风范又不喜社交的獾子班杰,还有虚荣浮夸、不断追求新事物、喜欢冒险刺激的癞蛤蟆托德。他们在风景如画的杨柳河岸、神秘莫测的野树林中演绎了一幕幕有乐同享、有难同当的美丽故事。
    现在,带上你的童心,踏上杨柳河岸,追随鼹鼠莫尔的脚步,开启惊险刺激又充满温情的旅程吧!
作者简介
    肯尼斯?格雷厄姆(Kenneth Grahame,1859—1932),英国童话作家。他自幼失去双亲,跟着外公外婆在乡间生活,这使酷爱大自然和文学的他,得到了充分的滋养。而那风景如画的乡野风光,正是《柳林风声》中几个小动物的美丽世界。
    他一生坎坷,被家人安排做了一名银行职员。但骨子里对文字的热爱和对幼子的无限深情,使他用最温暖细腻的笔触和最奇幻丰富的想象力写出了《柳林风声》。《柳林风声》描绘了诗意的大自然和友爱的小生灵,语言灵动,充满脉脉温情,是英国散文体作品的典范。
    演播人简介
    刘明珠,著名配音艺术家,从事配音工作二十六年,为两万部集左右的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动画片、广告、游戏等担任配音演员工作。并为千余部国内外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担任配音导演工作。
代表作品 
— 电影 —
《天使艾美丽》《乱世佳人》《疯女胡安娜》
《钢琴课》《勇敢的心》《卡桑德拉大桥》
《红磨坊》《宝莱坞生死恋》《人工智能》
《春逝》《沉静如海》
· 等 ·
— 电视剧 —
《玉观音》为安心(孙俪饰)配音
《吕布与貂蝉》为貂蝉(陈红饰)配音
《水月洞天》为豆豆(蔡少芬饰)配音
《尘埃落定》为塔娜(范冰冰饰)配音
《乔家大院》为江雪瑛(马伊琍饰)配音
《金色年华》为艾晚晴(黄圣依饰)配音
《青城之恋》为梅兰(邓萃雯饰)配音
《母仪天下》为王政君(袁立饰)配音
《芸娘》为芸儿(安以轩饰)配音
《一千滴眼泪》为沈心怡(朱茵饰)配音
《封神榜》为苏妲己(林心如饰)配音
· 等 ·
《杨柳风》全书由12章组成。作品中的主人公分别是身穿人类服装并且能说会道的鼹鼠、河鼠、狗獾和蛤蟆。
第一章“河流”始于万物勃生的春季:鼹鼠在春日情怀的感召下奋力爬出黑暗的地下居所,置身于充满勃勃生机的河岸地带。很快,鼹鼠与居住在河岸洞穴中的河鼠一见如故,成为了朋友。
第二章“大路”的背景转换为夏日,河鼠和鼹鼠前往蛤蟆府邸。蛤蟆此时迷上了驾着大马车在大路上漫游,他让来客坐上自己的大马车,一同出游。在路上,他们乘坐的马车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崭新的大汽车撞翻到路旁的沟里,谁知蛤蟆不怒反喜,原来他又迷上了这“璞璞璞”高速奔驰的汽车。
第三章“野森林”、第四章“獾先生”和第五章“温馨的旧居”是连成一气进行讲述的。鼹鼠在一个飘雪的冬日下午独自进人野森林,结果在林中迷了路。河鼠找到了已筋疲力尽的鼹鼠,两个不速之客碰巧闯进了獾先生的居所,受到了热情款待。
第六章“蛤蟆先生”的背景已转换为初夏,獾先生同河鼠和鼹鼠一起前往蛤蟆府邸,将准备乘汽车外出兜风的蛤蟆禁闭起来。不久蛤蟆施计逃离,开始了新的历险。蛤蟆偷开了一辆停在客店院子里的新车,结果被判长达20年的监禁。
第七章“黎明前的排箫声”讲述的是河鼠和鼹鼠如何寻找水獭已失踪多日的儿子“小胖子”。
第八章“蛤蟆历险记”讲述了蛤蟆如何在老牢头好心肠女儿的帮助下通过掉包计逃出监狱。
第九章“向往远游”讲述的是河鼠被一只来自君士坦丁堡的海老鼠的远游经历所深深吸引,心向往之。
第十章“蛤蟆二次历险”和第十一章“眼泪像夏日的风暴一样流淌”讲述了蛤蟆回到河岸地区后发生的事情。蛤蟆的豪华府邸已被大批黄鼠狼和貂鼠强占,在獾先生的主持下,他们拟订了用计谋夺回蛤蟆府的行动计划。
第十二章“尤利西斯归来”讲述了整个奇袭行动的过程以及4位朋友夺回蛤蟆府邸后重振家园及举行庆祝宴会的情形。
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蛤蟆变得成熟起来,河岸地区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秩序。
少年派6月17日起
首播:6:30—7:00
重播:19:00—19:3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少年派》6月17号开始播出肯尼斯`格雷厄姆作品《杨柳风》

带上你的童心,踏上杨柳河岸,追随鼹鼠莫尔的脚步,开启惊险刺激又充满温情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