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书开讲》4月9号开始播出《两辽王》

2018-04-03 10:39:00来源:
长篇评书《两辽王》是一部优秀传统书目,讲述了大唐名将薛仁贵的成长过程及其军功建树、辉煌战绩。
  薛仁贵出身平民家庭、历经坎坷。他自幼酷爱习武,父母早逝,家道中落。他在贫困中与结发妻子柳迎春相爱相守。婚后不久就立志从戎报效国家。他的两位老师婉言向贞观皇帝推荐了他,皇帝李世民把薛仁贵视作"应梦贤臣",晚察暗访寻踪追迹。奸贼张士贵忌贤妒能,从中作梗、阻断贤路。 薛仁贵两次投军遭到拒绝并不恢心,第三次拿了程咬金的大令投军才被收留,但并没有受到重用,只当了一名火头军。 薛仁贵参军后入辽作战,屡立战功,多次救驾,张士贵瞒功昧己把薛仁贵功劳都记在自己门婿何宗显的名下,并不断生毒计陷害薛仁贵。尉迟敬得元帅中秋节搞赏三军,月下访白袍与薛仁贵失之交臂。后来,由于淤泥河救驾薛仁贵才得以见到皇上,从而真象大白。张士贵见机关败露,情知不妙,顿生反心,回师中原,兵困长安,欲逼太子就范。薛仁贵百日双救驾,捉住张氏父子。此后他被封为东征都招讨大元帅,历经十二年苦战大获全胜。班师回朝后又遭到张士贵的姻亲成亲王李道宗等人的陷害,身陷囹圄。为救薛仁贵大将,尉迟敬得以死相谏。最后,由于军师徐茂公以智谋判明是非屈直,薛仁贵冤案始获昭雪。他官复原位并被加封为征东平西两辽王。在他举兵西进誓师之日,义释了仇人。从而达到将相同心、同仇敌忾。 由此更显现出薛仁贵豁达大度、大将之风。
    本书情节千回百转、迭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部可听性较强的作品,由吉林省曲艺团李颖改编, 陈丽君播讲。 陈丽君是辽宁沈阳人,1958年跟祖父陈仲山学唱东北大鼓。她表演的书目除《两辽王》之外,以家传《大西唐》、《曹家将》和《隋唐演义》为主,现代书目有《烈火金刚》、《平原枪声》等。她的表演张驰自如,富有感染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评书开讲》4月9日开始播出。
评书开讲4月9日起播出 
首播:8:00—9:00
重播:15:00—16: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评书开讲》4月9号开始播出《两辽王》

本书情节千回百转、迭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部可听性较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