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2月18号开始播出陆棣作品《旅程无终点》

2017-02-08 18:46:00来源:
     一个上海女白领,在重症病房亲身经历和目睹了生与死,浴火重生之后身负对逝去病友的承诺远赴西藏墨脱,开始了一段生死未卜的旅程。因生死而承诺,以承诺超越生死。2月18日“娱乐广播”《纪实春秋》栏目倾情播出长篇纪实文学《旅程无终点》,作者陈棣、演播黎春,敬请收听!
    《旅程无终点》故事梗概:
    上海女白领小米得了白血病,她在重症病房里亲身经历和目睹了一个个白血病病人走向死亡的过程和他们悲喜的爱情故事。她承诺了浙江女孩圆圆,如果能活下来,就帮助好友完成徒步去西藏墨脱的心愿。小米在痊愈后,经过了三个月魔鬼式的极限训练,开始踏上中国排名首位的户外徒步路线著名的“死亡之旅”西藏墨脱之路。她在团队的帮助下,历经了高原反应、滑坡、塌方、泥石流、蚂蟥等,终于抵达了终点。
    本书上半部分写重症病房,下半部分写墨脱途中,两者都与死亡紧密相伴,核心是生死和承诺。生死是谈不尽的哲学命题,承诺是精神。
    编者手记:当初第一次翻开这本书时,我是带着一种特别纠结的心情阅读完的。书中白血病患者小米、圆圆、简华、小露露和苏琴等女孩痛苦地经历地狱般的每一轮的化疗流程,当流程结束后患者和家人又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骨髓检验报告结果。如果检测结果坏细胞是零就是病情缓解了,如果坏细胞超过百分之五就是癌细胞复发了。这看似简单的数字却可以宣判一个人的生与死,这种经历和等待过程是那么的残酷和无助。每每看到这类情节,我都不忍再往下读,可书中每个命运多舛人物形象的鲜活和真实,又吸引着我继续读下去。读完此书,感觉作品突破了同类题材的悲情基调和悲剧结局,带领读者重新认知生命价值,令人震撼,发人深省,值得大家一读。
    2月18日“娱乐广播”《纪实春秋》栏目推出长篇纪实文学《旅程无终点》,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陈棣、演播黎春,敬请收听!
    作者:陆棣 
    1988年加入上海作家协会,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在《收获》《小说界》《小说月报》《作品和争鸣》等杂志发表《冷火》《一个精神病患者眼里的世界》等中篇小说四十多部,获过多种文学奖。出版有中篇小说集《陆棣与猴子及阴阳人的传说》、长篇纪实文学《与百万富翁同行》等。《旅程无终点》系封笔二十年后再出山的首个长篇纪实作品。
    演播:黎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2009年被全国广播电视学会评选为"全国听众喜爱的演播艺术家"。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三位获批的"演播艺术家"。演播过800余集长篇文学作品,演播风格成熟大气、稳重流畅。领域宽泛,从儿童作品到经典巨著,均有独到的理解和处理。
    曾荣获 "中国广播奖"、"中国新闻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编辑: 李雅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