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红河5月6日消息(总台记者李腾飞 金平融媒体中心高春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进入五月份,在云南省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密林里,一个生态奇迹正在孕育,上亿只蝴蝶宝宝即将化羽成蝶,而这将是十年来该区域蝴蝶爆发规模最大的一次生态景观。


  进入五月,气温逐渐升高,在位于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中国·红河蝴蝶谷,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即将开始。
  蝴蝶监测员杨镇文介绍说,仅在往年蝴蝶爆发数量相对较多的马拐塘片区就比去年增加了近600万只蝴蝶蛹。今年蝴蝶宝宝的健康状况良好,而且爆发数量也非常可观。
  杨镇文:“今年蝴蝶总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尤其是我们马拐塘的这个片区大爆发的这个点种群数量非常大。经预测,今年爆发的数量光在马拐塘这个点比以往年多出将近600多万只,去年估计数有900多万,今年估计有1500多万只。”

  走在蝴蝶谷的密林之中,竹叶上、灌木丛里、小溪边,随处可以看见或蠕动着身体在慢慢爬行的毛毛虫,或已经由毛毛虫蜕变而成的蛹静静地挂在枝叶上。
  根据目前对箭环蝶幼虫监测数据显示,马拐塘林区、普家寨林区、牛场坪林区等三个林区箭环蝶数量,为有监测数据10年以来(箭环蝶数量监测是从2010年正式开始的)最多的一年,预计该三个片区的大爆发的数量为近十年来最多、最壮观的一年,是蝴蝶谷大爆发现象的大年。马拐塘林区、普家寨林区是2021年向广大游客开放的主要蝴蝶观赏点。
  杨镇文:“经过我们初步的监测数据显示,马拐塘、普家寨这两个片区蝴蝶爆发的种群数量是十年以来最多的一年,也就是说,这个点的爆发数量是我们十年以来最壮观的一年。”

  所谓蝴蝶大爆发,是指在每年的5月至6月份,箭环蝶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山林间、小溪边、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一个生物活动的大奇观。蝴蝶监测员杨镇文:
  杨镇文:“蝴蝶大爆发的这种现象据目前的报道,全世界只有2处,一处在墨西哥,另外一处就在我们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马鞍底这个区域范围内。现在我们这个地方每年五月份、六月份箭环蝶这种种群数量最多的蝴蝶在短时间以内,就是在45天短时间以内大量蝴蝶的蛹集中羽化,然后蝴蝶出来以后大量的在山谷里面、村庄旁、溪流边觅食、扎堆聚会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蝴蝶大爆发。”

  据介绍,蝴蝶大爆发周期是在自然状态下每隔6至7年为一个大小年的周期,大年为爆发期,小年则几乎看不到蝴蝶。经监测,预计今年蝴蝶爆发点将有5个,蝴蝶爆发的总数依然可以达到1.5亿只以上。可供观赏的爆发点有3个:第一个为马拐塘林区,爆发时间为5月25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第二个点为普家寨林区,爆发时间为5月25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爆发时间;第三个点为牛场坪林区,5月30日开始至6月25日结束爆发时间。
  中国·红河蝴蝶谷于2009年被科学家研究发现,谷内蝴蝶种类有400多种。森林密布、山高谷深,云海壮丽,瀑布秀美。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近年来,蝴蝶谷辖区内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为蝴蝶及其他生物多样的繁衍生息提供了更好的生态环境。
  

 

编辑:李腾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