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双版纳5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经过建设者1700多天的昼夜奋战,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高风险控制性工程曼木树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10公里以上15座隧道全部贯通。

  全长11.6公里的曼木树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勐腊县境内,它穿越复杂多变的软弱地质围岩,岩体运动活跃,地下水发育,具有高温、高湿、高地应力、高压富水和突泥、突水、突变等“四高三突”的特点,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

  中交一航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二工区经理景广涛说:“隧道在这种环境下施工,就好比用一根筷子在‘豆腐渣’里打洞,筷子抽出来,洞必须完好无损,还要保证100年不变形。隧道开挖揭示围岩为砂岩、泥岩、页岩、炭岩等,且呈薄层状,走向与隧道轴线呈小角度相交,具有软弱变形、自稳性差、顺层偏压等特点。”

  为确保工程安全,保证施工进度,项目参建各方一手抓创新,一手严把质量关。中交一航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技术主管王奋奇介绍:“面对围岩初期支护变形量大,施工危险系数高等难题,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各方,邀请隧道专家‘多方会诊’,针对特殊围岩地质,创新推出单线隧道Ⅳ级围岩全断面施工方法,IV、V级围岩短台阶快速施工法,和传统的施工方法相比,减少了爆破扰动次数,初支及时封闭成环,有效抵抗了围岩的沉降和收敛变形;同时创新采用支护参数灵活调整管理方法,每循环结合开挖揭示情况调整支护措施,达到设计与施工的无缝对接,保障了隧道安全掘进。”

  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国老挝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景洪段落副指挥长喻有彪介绍:“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共有93座隧道,其中10公里以上隧道15座,桥隧比高达87%,修建难度极大。目前隧道已贯通92座,剩余的景寨隧道工期处于可控范围内,贯通在望。”

编辑:李健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