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4月19日消息(记者王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4月16日傍晚,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17头亚洲野象从普洱市墨江县来到了玉溪市元江县。这是有监测数据以来野象群首次进入玉溪地界,也是我国亚洲野象首次进入除西双版纳、临沧和普洱以外的地区。亚洲野象在玉溪出现,立刻引起当地高度重视。

我国的亚洲象一般来说主要分布在云南的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一带,数量大约300头左右其中像普洱的这些野象基本都是近几十年从西双版纳迁徙过来,常年游走于西双版纳和普洱之间的,这些野象有个特点,它们已经从森林中走了出来,来到了农田和村庄,甚至到了乡镇边缘,那么他们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像他们原来在森林里吃象草等低热量的植物,而来到农田后,天天可以吃甘蔗、玉米、水稻等含糖量高的经济作物,而且农民种的是一望无际吃不完,所以一个个现在看上去圆嘟嘟胖乎乎的,营养都特别好但是他们长期霸占农田,如果村民来田里收获粮食,他们会认为这人类是来和他们抢吃的,会有攻击性,所以这些地区人象冲突比较明显。话说回这17头野象,在去年底是15头,由于冬季有2头小象相继降生,这个象群没来得及往西双版纳那边走,留在了普洱,所以当时林业部门就担心冬天一过,他们也不会去西双版纳,也不会在原地呆着,而是会往其他地方迁徙。果然,监测人员就发现最近他们往北,往玉溪这边来了。

16日上午,它们先是出现在普洱墨江县和玉溪元江县交界处的山林里,逗留了大半天的时间,于当晚19点左右进入玉溪市 元江县 因远镇境内,穿过了当地一座矿山,来到了因远镇安定社区小班碧村民小组,这群野象进村以后,闯入不少村民家中去寻找像玉米棒子、玉米粒儿、大米、盐巴等食物,期间多处民宅的门窗和室内家具被野象找吃的的时候损毁,一些村民家中的菜园菜地还有一些车辆也未能幸免,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所幸,由于提前接到预警通知,村里及时做好安全防范和疏散工作,村民大都躲到了房屋的2层,没有发生人象冲突,并无人员伤亡。这17头野象在村小组逛了大概一小时才离开。随后这群野象并没有原地停留, 17日和18日继续在周边找吃的,由于现在地里的庄稼和经济作物都还没有成熟,所以他们在地里找不到啥吃的,他们白天在附近山里休息,晚上,就到村舍里找吃的,最远到了20多公里外的咪哩乡咪哩社区新田组附近活动。还是有些令人头疼的,目前云南省林草厅也是副厅长带队,派专人下来了解情况,培训当地人员,讨论解决方案。

     17头野象的象群,因为它们不是动物园里的大象,而是17头野象,还是一群。它们为了找食物而来,又是首次进入玉溪地界,所以当地也缺乏应对的经验不过当地高度重视,目前,在云南省林草厅和亚洲象种源繁育中心,以及墨江林业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正在加紧培训相关监测预警人员,了解象群的生活习性,交流野象监测跟踪预警方面的经验和方法。现在相关部门对象群是24小时动态监测,并及时向周边群众发布相关预警信息,让大家注意及时避让、撤离;同时,全力做好附近村寨群众的安全引导、疏散等工作。提醒民众不围观、不驱赶、不拍照,尽量减少人象冲突。 而对于已经受损的群众,相关财产损失也正在统计中,之后部分损失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编辑:陈鸿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