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3月2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徐小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3月26日报道,3月25日,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关键节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球引调水工程最大直径隧道掘进机——云岭号“TBM”,在香炉山隧洞成功掘进超过700米,为后续加快进度提供了数据和经验积累。

  

   

  在位于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的香炉山隧洞7号支洞,伴随隧道掘进机的作业,夹杂着泥、沙和岩石块儿的渣料正被两公里长的传送带源源不断的送出洞口。作为滇中引水工程中的关键节点,全长62.59公里的香炉山隧洞因地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极高,难度为世界罕见。

  香炉山隧洞现场设计代表、长江设计公司工程师武松介绍:“我们这个(隧洞)最大的埋深1450米,斜井的最大高差494米,相当于165层楼高。最大的地下水高达千米,涌水突泥的风险高,软岩大变形的问题也突出。穿越较大规模断裂13条。我们这个洞子呢好比豆腐里面打隧洞,地质条件非常差。对TBM的设备要求非常高。”

  

  为破解难题,项目主管单位和施工方多次邀请国内院士专家“问诊把脉” ,采取“钻爆法”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同时施工、增加工作面等方式提升进度。素有“国之重器”“地下长龙”之称的全球引调水工程最大直径隧道掘进机在此投入使用。

  

  中铁隧道局滇中引水大理I段3标技术负责人徐鹏祖说:“滇中引水工程关键线路线路香炉山隧洞应用了目前世界级引调水工程最大断面隧道掘进机。这条钢铁巨龙长235米,重2千多吨。每天现在是保证25米的掘进进度,是常规‘钻爆法’的3到5倍。期间我们也克服世所罕见的特大溶洞,这些数据,包括经验的积累也为我们下一步香炉山隧洞独头施工提供了一些技术支撑。我们有信心如期实现香炉山隧洞建设提速的各项目标。”

  

  作为全国在建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引调水工程,2018年10月开工的滇中引水工程全长664公里,总投资825亿元,穿越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6个州(市),涉及36个县(区)。目前,主体工程已全线开工,隧洞累计掘进187公里。预计按设计工期于2026年10月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云南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滇中等地区域性干旱等问题,惠及沿线1112万群众。

编辑:李健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