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3月23日消息(总台记者李腾飞 昭通台游考 董建军 闵光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受降雨持续减少、库塘蓄水不足等原因影响,今年开春以来,云南多地发生不同程度旱情。其中,昭通市已有5.47万亩农作物受旱。当地正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抗旱保春耕工作。

  眼下,云南省昭通市昭鲁坝区苹果树已经吐牙含苞,正是春灌的关键期。
  小海沟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里,合作社法人李世平正和村民罗文林一道,从灌溉渠里抽水灌溉苹果树,挖好的坑塘刚浇满不久便全部浸干见底。

  该基地紧邻昭阳区永丰水库。由于持续的旱情,水库及时开闸放水,以满足果农灌溉的需要。村民罗文林:
  罗文林:“今年我们这个果树,天气太干了,已经泼两道水了,不靠这个永丰水库,我们靠挑来泼的话直接是干不成。”
  今年开春以来,云南多地发生不同程度旱情。目前,昭通全市已有累计5.47万亩农作物受旱。

  从2020年8月开始,昭通市根据气象部门的雨情分析研判和历年库塘蓄水情况,制定了“一库一策”“一区域一方案”的蓄水工作方案,前期的库塘蓄水和防汛调度,为眼下的抗旱提供了保障。昭通市水利局副局长李观德介绍,全市正依托现有4.61亿立方米库塘蓄水,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抗旱保春耕工作。
  李观德:“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先生产后生活、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严格实施供用水计划方案,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针对局部严重缺水地方,我们将采取拉水、送水措施缓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编辑:李腾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