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楚雄2月26日消息(记者徐小龙 永仁融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一年一度的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直苴(拼音:zuǒ)彝族赛装节如期举行。


(杨雷 邓斌 张永强 摄影)
  赛装节指的是彝族少女的时装表演,也是为平时很难有机会相聚相识的青年男女提供了一个表白爱情的机会。彝族女子的服装,全靠手工桃花和刺绣,做一套衣服往往要花一两年的时间。因此,谁的服装款式多、花样好,谁就会被看作是勤劳能干、心灵手巧的人。
  与过去的赛装方式不同,人们已不再把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而是不停地更换新衣,有的姑娘一天要换五六套衣服,这是一个比美赛美、尽情展示的节日。据记载,赛装节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可谓是最早的时装表演。所不同的是,彝族少女既是服装的设计者,也是制作者,更是表演中的“时装模特”。
  赛装节活动的重点是展示丰富多彩的彝族服饰,是在比服饰、赛舞姿。今天的赛装节有不同队伍轮番登场,老倌“乡老咕”队伍,“乡老咕”是吉祥的意思,是最古老的彝族男人舞蹈。然后是老奶“咕使咕纳” 赛装队,“咕使咕纳”欢乐幸福的意思。之后是猎人队,由每个寨子中最强壮的男人组成,跳粗犷豪迈的舞蹈,反映出彝族祖先们狩猎、征战和开拓疆土的不屈精神。还有背着小孩的少妇赛装队,展示了彝族妇女美丽与自信,聪明才智和心灵手巧。
  每年赛装结束,都会评出刺绣能手、农耕能手、最美丽的服饰、最壮观的队伍。今年彝族赛装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是通过全媒体网络办节的方式,依托云平台,利用5G、视频直播等技术,举办“云上赛装节”。大家可以通过我们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及央视频等平台,参与到云看·彝族赛装赛美赛舞、云听·彝族原生态山歌、云寻·非遗文化过大年等精彩活动,与我们云南彝族同胞一起欢乐闹元宵。
  

 

编辑:李腾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