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7月2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谢一可 曹国军 林睿 杨华 陈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7月28日上午,中缅国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成功组立了该条铁路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铁路站后工程全面启动施工。

  当天上午10点40分,在大瑞铁路保山站,随着项目负责人一声令下,现场施工人员迅速对基础尺寸、限界进行复测并完成了接触网支柱的组立、整正等工序。随后,工程师对侧面限界、支柱斜率进行复测,复测结果符合验收标准,达到了首件定标的要求。10点58分,大瑞铁路首根接触网支柱成功立起。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大瑞项目部负责人莫金山说:“6月份进场以来,面对工期紧、施工任务重、环境条件恶劣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参建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瞄准总工期目标,合理调整施工组织,迅速掀起大干施工高潮。为了本次接触网第一杆首件定标,项目部提前筹划,严格控制作业流程、技术工艺标准,在后续施工中将根据首件定标,保持高标准、高质量的施工工艺。 ”

  随着接触网第一杆被成功组立,铁路站后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云桂铁路云南公司运安部部长李文源介绍:“大瑞铁路站后工程,东起广大铁路终点大理站,向西经永平、保山、芒市等市县,跨越漾濞江、顺濞河、银江大河、澜沧江、怒江、瑞丽江等大江大河,西至瑞丽,设计时速140公里每小时,共计24座车站。工程主要包括接触网、信号、信息、防灾、电力变电、房建等专业,随着四电工程的开工,全线进入了全面大干的关键时期。 ”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建成通车后,昆明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目前公路的9小时压缩至4.5小时左右,结束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