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溪7月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项建 姚巍 刘顺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7月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片桥面板精准落入预定位置,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中国老挝昆明至万象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重难点工程建设连续取得突破。

  全长832米的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县境内,有4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其249米的主跨也创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受地形地势影响,精准合龙难度极大。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钢结构分部总工程师谢露介绍:“咱这元江桥啊,钢桁梁的上表面到下面的水面最大的高差是237米,两侧山谷最大的坡度有70度。峡谷风最大风速可以达到10级,昼夜温差也是相当大。国内外可以借鉴的先例不多。我们在钢桁梁上面布了一整套的监测系统,分步骤的调整合龙口的纵横向偏差,来保证主跨的跨中合龙精度。”

  在大桥主跨成功刷新世界纪录的同时,154米的“世界第一高墩”也给建设者提出了极高的挑战。墩身自重超过12万吨,加上2.1万吨的钢桁梁,在不通过火车的情况下,桥墩底部要承受约15万吨的重力,施工人员对桥墩底地质勘探时发现,由于断层和滑坡体较多,岩体破碎,地底结构不足以承受如此大的重量,工艺就亟需创新。土建分部项目工程是许小龙说:“我们这个这墩身采用的是“X”型交叉钢横连的双柱式薄壁的空心钢架墩,通过这个优化第一个是减轻我们墩身的自重,再一个是保证我们基础工程量减少。加工、安装包括运输过程中累计误差是不能大于两毫米的。”

  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当天,中国老挝昆万铁路玉磨段整体道床也开始铺轨。中铁一局玉磨铁路铺架项目部总工程师是任福中说:“工程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施工工艺,并以双班铺轨作业“人停机不停”的方式加快铺轨施工进度,最大化的提高铺架施工效率和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