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7月6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镇雄县融媒体中心碎金 申开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遭遇暴雨天气,一名高危产妇从乡镇到县医院急救的途中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抢险人员合力护送她突围,但是中途孕妇生产,好在母子平安。

  6月30日,云南省镇雄县五德镇遭遇了暴雨袭击,引发洪水,公路、房屋被淹没,交通中断、停电断网。而此时,在五德镇卫生院待产的产妇常国春出现了危险,疤痕子宫,胎膜早破,急需转运到县城救治。



  镇雄县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琼带队立即坐上救护车从县城向五德出发,但因洪水阻断,救护车只能抵达水淹区外的五德大桥。产妇出不去,医生进不来。危急时刻,正在紧急转移受困群众的五德镇义务巡逻队闻讯赶来。巡逻队队长陈绍旭当机立断,决定把担架绑在铲车轮胎充气内胆上,由水性好的几名队员在湍急的洪水中托举着产妇和一名医生,护送他们前往救护车所在地。

  陈绍旭回忆说,为了保证孕妇安全,平常走路10几分钟就能到的距离,巡逻队队员游了20分钟才护送出500米。可就在这时,产妇撑不住了。
  陈绍旭:“运送途中就在半路中途,水比较深,产妇撑不住了,就说要生了。医生说撑不住你就生。那个时候下大雨,我们在水里面泡的时间比较长,就把轮胎划到一个屋檐下,有1米2宽,就把孩子生产了,生产下来的时间是七点十八分。”

  孩子生下来了,但危险依旧。一行人找到一床被子将孩子裹住,大家喘了口气,继续往前游。
  陈绍旭:“我们生产的地方到桥头还有100多米,水比较深,我们还不能休息,有个队员脸都乌青了,没有体力了。我说不能休息,你扶着轮胎不要动,我们划过去,你跟着走就可以了,大家都踉踉跄跄的了,站不住,用一只手扶着担架和轮胎,用脚蹬用手刨。我们慢一点都可以,不能让船停下来,停下来我怕队员们体力不支,因为水已经漫过我们,我们必须用脚蹬用手刨。”

(五德镇义务巡逻队队长 陈绍旭)
  就这样,众人托举着由轮胎内胆和担架组成的“生命之舟”,将产妇和婴儿送到了救护车上。
  陈绍旭:“救护车和医生就在桥头等我们。”
  记者:“非常凶险但是最后母子平安?”
  陈绍旭:“母子很平安顺产,当时鉴定是高危产妇,可能她在水里面也比较紧张,她问我要到了么?我就骗她,我怕她紧张我说最多10分钟就到了,我们在水里面最后泡了一个多小时才把她送过去。”
  镇雄县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琼接到产妇和婴儿后,立即开始了检查。
  周训琼:“那些老百姓游过来的时候,我看得非常感动,他们躺在地上以后全身抽筋,非常寒冷。通过评估以后,(产妇)主要指标是安全的,就把她转移到120车上。收住院发现会阴有一小点裂伤,给她缝合,产后给予预防感染,母婴是安全的。”

  在湍急的洪水中,妻子和婴儿被这些虽不相识的人救下,这让孩子的父亲庹忠尉感激不已。
  庹忠尉:“特别特别的感谢所有这些帮忙接我媳妇,帮忙接产的这些所有的医护人员,还有是五德的那些主动来救人的这帮救灾的这些人,特别感谢特别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