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3月26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昭通台游考、孙贵波 镇雄台申登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云南省镇雄县今年将打造百万亩竹林推进产业扶贫,完成101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随着疫情防控有力推进,位于乌蒙山区的云南省镇雄县碗厂镇长岩村这两天忙起了春耕。竹农们正相帮互助抓紧时机对竹林进行管护。竹林间七弯八拐的采笋道上,不时有竹农骑着摩托车经过。长岩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何富才家种了30亩竹笋,可以卖到3万元。

  何富才:“我一亩地产500斤笋子,种着30亩就可以管(卖)3万块钱。”

  镇雄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山区占比高达98.8%。2014年,全县171万人口中有贫困人口超过42万,贫困发生率高达32.97%,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县。目前全县还有101个贫困村、12.23万贫困人口,成为全国最大贫困堡垒。

  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在深山绿水间孕育了优质的竹笋。近年来,镇雄县在推动老竹林提质增效的同时,推广标准化种植管护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引进竹笋加工龙头企业收购加工竹笋,提高竹笋附加值。镇雄县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文彬:

  孙文彬:“现在山上已经把采笋道打好,农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把竹笋送到我们工厂,工厂就在最快的时间经过加工,保证了原材料的新鲜。”

  目前,镇雄县已培育竹产业基地60万亩,产值达8000万元,带动投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2020年,镇雄将再新植竹苗40万亩,通过产业发展确保12万贫困人口彻底告别绝对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