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12月2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昭通台记者苏燕 闵光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新闻进行时》报道,云南省大型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鲁甸卯家湾异地扶贫搬迁安置首批群众启动搬迁。当地将为新入住居民提供医疗、教育、就业等“一站式”服务。

  记者:来到新房,原来家住彝良县牛街镇水田村的群众柯曾阳对来年的生活信心满满。

  出录音柯曾阳:刚搬过来,家具都还没买齐,慢慢来,等到搬过来,准备在这边过年的时候,在外面做的工资全部拿到的时候把家具补齐,就可以安心住下了。明年就在家里发展,反正出门就有工厂,跑得太远也不是道理,而且家里也照看了,该挣的钱也挣了。如果说没有信心的话,我搬到这儿来,那且不是一辈子都要靠政府给我吃给我穿供我住,那我还有意思吗?年纪轻轻的。

  记者:首批搬迁的群众有3531户14192名,当天有518户1286人入住新房,春节前8400户3.6万人全部搬迁入住。为了让群众搬得进,住得下,鲁甸县和搬迁群众原居住地干部联动协作,为他们提供驻点服务,一站式帮扶。鲁甸县乐红镇政府工作队员何开美:

  出录音何开美:我是乐红镇派驻在这儿的乡镇联络员,是常年长驻在这儿服务这些群众的,去年就开始派驻在这儿,我们是本乡镇的,情况要熟悉点。群众来的时候有不方便的地方,我们就给他们提供一些咨询,基本上现场都可以解决的,因为就医就学都是配套齐全的。去年到现在,是一个适应过渡的阶段,我们要让他们融入这个新社区后我们再撤退,把他们交给这个新社区、熟悉新的环境,融合了以后我们再回去,至少要三到五个月。我们的电话都给这些群众的,24小时的,协调一下物业、各县直部门的人社局、教育局,都要进行协调的。

  记者:永善县大兴镇马坡村干部邵良波就跟着搬迁户一路来到卯家湾。

  出录音邵良波:他们的饮食起居这一块,我们来这儿就要给他整踏实,我们今天来了5户人,之后呢要让这5户人都可以有饭吃,有床睡,只要他们在这儿住得下去我们就方形了。

  记者:安置区住房和产业项目由中建二局承建,确保每个搬迁户至少1人能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当地已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扶贫车间4万平方米,引进8家箱包企业入驻,食用菌产业园和一千个蔬菜大棚也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