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13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大理台迟晓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在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中,云南大理全面完成洱海1806户生态搬迁户的房屋拆除,开创了洱海流域“人退湖进”的历史先河。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洱海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母亲湖,也是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洱海的水质变化情况、流域保护治理长期备受关注。

 

(大理小普陀 赵子忠摄)

  近年来,云南大理把洱海保护治理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和“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八大攻坚战”,奋力开启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新征程。经过不懈努力,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保护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2019年,洱海符合Ⅱ类水质标准。

  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从小生活在洱海边,对于洱海水质的变化,他最有发言权。

  李德昌:“我早上有一个习惯,就是太阳出来我就拍张照,我就在对比。在这对比过程当中,特别今年是最好的一年。”

  云南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刘刚12日介绍,洱海已全面完成1806户生态搬迁户的房屋拆除。

  刘刚:“洱海全面完成1806户生态搬迁户的房屋拆除,开创了洱海流域“人退湖进”的历史先河。洱海符合Ⅱ类标准,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今年10月,《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正式通过,将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法律体系、更加严格规范的管理措施、更加合理有效的治理手段,持续推进洱海保护工作,为大理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