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8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一个多月,系列新政陆续出台,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已有超300家企业入驻。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了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三个片区,约119.86平方公里。记者在三个片区实地走访发现,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流程得到很大优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审批服务体系成为“标配”。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共104条试点任务,重点围绕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的政策。

  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一个多月,一批金融机构入区新政策、落户新机制,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关便利化措施等陆续出台,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已吸引超过300家企业入驻,范围涵盖仓储物流、跨境贸易、生物、信息、新能源技术等行业。

  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中缅跨境进出口业务,公司物流部经理刘安凯介绍,受益于智能化通关、系统自动审核等便利措施,进出国门的时间和运输成本现在大幅下降。

  刘安凯:“变化非常大的,通关时间越来越快。以前我们报关的时候在公司把单证做好以后,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然后审核,货物查验以后再放行。现在职能通关我们自己在公司电脑里把数据传到海关,审核以后自动放行。时间成本以前大概两个小时左右,现在快的话十分钟。”

 

 

  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认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要抓好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不断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龚云尊:“比如像德宏片区的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国际环境、国家的这些技术和开放水平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次的自贸试验区方案里面,很多东西都比原来更加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