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革命老区——云南威信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9-04-24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24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昭通台游考)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1935 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云南省威信县,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威信县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为实现长征中的战略转变进行了指导和部署。时隔84年,革命老区威信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顺利接受了云南省2018 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临近扎西会议会址,来到前临峡谷、后靠绝壁的威信县水田镇龙洞村石头寨,威信县送文化下乡文艺表演正在欢乐上演。已经80岁高龄的石头寨村民凌凤秀同村里的其他群众一起围坐台前,感叹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凌凤秀:“以前是我们背煤炭来烧都成问题,你帮我背我帮你背,拉一万斤的煤炭两天才背得完。这个道路修通好多了,享福了,车子直接拉到家。”

  石头寨一共有57户群众。2013年以前,因为不通公路,村子一直处于贫瘠而封闭的状态。2013年后,随着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的覆盖实施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通往村子的主干道不仅被打通,还进行了硬化。一栋栋颇具地方特色和浓郁红色元素的房屋取代了低矮的石砌瓦房,依托当地自然资源景观而开发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开门迎客。水田镇镇长张梅介绍:

  张梅:“以石头寨为核心,依托石房景观、石壁风光去打造我们的乡村旅游点。目前在这个村民小组我们的投入已经达到了1500万,全县的第一个民俗酒店将会落户我们的石头寨,今年就要建成投用。”

 

(以前的贫困危房)

(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威信县是一个集老、少、边、穷、山为一体的欠发达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全力推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末,威信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实现减贫16699户6947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7%,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决定性进展。

 

 

编辑: 李健飞

革命老区——云南威信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