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加强森林防火和地震防灾应急能力建设

2019-01-07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5日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之声《捷运2018》报道,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生物多样性宝库和旅游大省,云南省森林覆盖率达59.7%,山区面积高达94%。临近2019年新年和春节,森林防火和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备受群众和游客关注。森林消防部队近期不断加强全天候、全领域综合能力建设。

  出录音压混:救援人员注意,在打开通道的时候注意对被救人员的保护,支撑稳固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记者:在一处模拟突发地质灾害现场,云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李晶正在对森林消防总队120名骨干进行特训。

  出录音李晶:森林这边以前只负责森林灭火和防火,今天他们来这里培训主要培训地震现场各种灾害情况下的各种技能和救援任务的完成,后面还有一个山岳救援,主要涉及到绳索,大的坍塌方面的救援。主要是在开展这几个科目。

  记者:除了应急救援的常规训练,无人机等科技救援手段也在此次演练中进行培训。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司令部无人机飞行组组长杨翔宇:

  出录音杨翔宇:我们在人员搜索的情况下,我们也会用到无人接,我们的无人机已经搭载了红外检测和气体传感的模块,我们可以实时监测地表物体进行人体识别,同时对火场和地震现场一些有毒气体进行监测,为指挥提供依据。

  记者:每年秋季至次年春节,进入旱季的云南森林风高物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而在元旦、春节等传统假期,游客、当地群众上山活动频繁,防火和安全形势严峻。云南森林消防总队保山支队腾冲中队中队长窦国辉在此提示,加强防范,远离危险。

  出录音:我们广大市民和游客,应该加强自身用火规范的意识,禁止在野外违规使用火种,禁止在野外燃放烟花爆竹,搞烧烤等不文明用火行为。一旦发现野外火警,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119,通知当地森林防火专业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老人、小孩以及孕妇等人员一律不能单独对火灾进行处置。

  记者: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司令部作训科长王磊认为,通过全面演练和学习,曾经的森林灭火专业队的综合应急能力得到强化。

  出录音:依托云南消防总队培训基地,组建了教官团队,主要围绕地震、山岳、医疗救护三大课题进行训练,每天的训练量是很大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需求,大家训的比较上心,上进,学的比较认真,训的也比较刻苦。

编辑: 李健飞

云南省加强森林防火和地震防灾应急能力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