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集中宣判25件涉黑涉恶案

2018-12-15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2月15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4日下午,云南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一批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当天上午,云南省昆明、曲靖、临沧等九个州、市的22家中、基层人民法院,分别在当地依法公开宣判了25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这些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在当地影响力较大。其中有两件是涉黑案件。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周权等二十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该组织针对昆明市官渡区新螺蛳湾等地的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大肆实施敲诈勒索、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非法影响力和控制力,严重破坏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严重侵犯当地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权利。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徐昌健等十八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聚众斗殴罪、窝藏罪一案。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介绍,今年1至12月,云南省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案件13件152人,涉恶案件134件1118人;受理涉“保护伞”案件2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往往被告人人数众多、牵涉面广、影响重大,因此倍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审判实践中,法院一方面注重并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资格刑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降低再犯可能性;另一方面注重并严格掌握缓刑、减刑、假释的适用条件,不给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留有任何逃避法律制裁的可乘之机;还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注重程序公正、注重人权保障,有效维护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编辑: 李腾飞

云南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集中宣判25件涉黑涉恶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