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年均减少10万吨不合理施肥 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负增长

2018-12-12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2月12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年均减少10万吨不合理施肥,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负增长。

  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镇祖莫村村民张德春家的土地大多在山腰,相对比较贫瘠,一些地块尽管多次施加尿素、复合肥,效果却不好。去年,张德春使用了新配方,玉米收成比之前增加了近50%。

  当地农业部门针对性分析土壤数据、农作物数据、农户信息等农户土地数据,通过科学配肥、专用施肥、精准施肥配制出“私人订制”的专地专用化肥,给乡亲们带来了实惠。

  这是云南省近年来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的一个缩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穆介绍,依托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水肥一体化和中低产田地改造等项目,云南省年均减少10万吨不合理施肥(纯量),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负增长。

  张穆:“2017年化肥使用总量为231.94万吨,比2016年减少了3.64万吨,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了负增长。下一步将持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水果、茶叶等园艺作物上的应用。”

  此外,云南将集成推广种肥同播、化肥深施等高效施肥技术,鼓励开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引导农民积极施用农家肥。

 

 

 

 

 

 

 

 

 

编辑: 李腾飞

云南年均减少10万吨不合理施肥 化肥使用量首次实现负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