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明至楚雄大理7月1日起开行动车 大理至丽江有望年底开行动车

2018-07-03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7月3日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7月1日报道,作为中国缅甸国际铁路通道和滇藏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昆楚大铁路于7月1日上午开通,昆明至楚雄、大理动车实现动车通达,云南西部地区精准脱贫、旅游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

  

  7月1号上午8点12分,昆明至楚雄、大理首发动车,D8660次列车从昆明火车站出发,以200公里的时速一路飞驰向西。作为昆明上班族的游客苏南溪很是兴奋,带着一家四口人登上了这趟列车。

  苏南溪:而睡下又想着今天要赶这个头班列车,昨天晚上一直兴奋到一点多才睡,就睡了三四个小时。现在可以实现到大理的往返一日游,早上的车出发以后还可以去洱海边玩儿一玩儿,拍拍照,顺便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在座下午坐六七点的车回来,正好赶上第二天上班,真的很方便很方便。

  昆楚大铁路全长328公里,开设楚雄、云南驿、祥云、大理等车站,它的开通运行标志着云南西部地区从此全国高铁网。今后,从昆明滇池到大理洱海可以实现“说走就走”的快速便捷旅行,沿途1300多万各民族群众的出行条件也将得到较大改善。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副总经理曾卫东: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后,初期昆明与大理计划开行21.5对动车组列车,平均25分钟就有一趟,最短发车间隔仅为12分钟。昆明到大理由原来最快5小时21分缩短至1小时52分。

  近年来,以大理、丽江、腾冲、瑞丽为代表滇西旅游持续走热。当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大理至丽江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荣:大理至丽江铁路线路全程161公里,速度目标值提升至每小时140公里,力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届时动车将开行至丽江,形成昆明三小时到达丽江的交通服务生活圈。

  目前,作为云南第二大铁路交通枢纽,大理至临沧、瑞丽的铁路正在加紧建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建管处副处长马建华:到临沧的铁路线路全长202.1公里,计划于2021年6月底完工,至瑞丽的铁路线路全长330公里,计划在2022年10月建设竣工。

  

编辑: 李健飞

昆明至楚雄大理7月1日起开行动车 大理至丽江有望年底开行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