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试点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 修弹性学分、学特色种养殖

2018-05-30 2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沧5月30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云南省临沧市在全省率先全面试点村干部学历提升。村干部修满学分、学习特色种养殖等课程,可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毕业证书,享受同等学历待遇。

  进入5月末,云南省永德县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一直淅淅沥沥下着雨。今年26岁的大平掌村党总支书记武海军,这两天带领着乡亲们忙着乡村环境提升改造和坚果种植养护。

  武海军已经学完了云南开放大学的学分,通过考试后就可以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毕业证书。

  武海军:“学的东西很广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看一些三农工作的、经济的,包括脱贫攻坚人家做得好的一些实际的案子、例子。还包括一些养殖的、种植的都有、对于我们村干部确确实实是一个好的平台。”

  2016年以来,云南省临沧市在全省率先与云南开放大学开展“市校合作”,936个村(社区)全面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村(社区)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等农村优秀人才实行免试注册入学,宽进严出,最短学习年限2.5年,修完弹性的76个学分后可获得毕业证书,属国民教育系列,享受同等学历待遇。目前全市已注册入学2361人。

  据介绍,村干部学历提升采取“订单式”课程设置,结合农村工作实际,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办农村经济管理、农村行政管理、法律事务(基层法制建设)等专业,甘蔗、核桃、茶叶、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等特色技能课程。学员完成全部学业需花费8000元,其中7500元由项目补贴和财政承担。学历提升计划为那些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但学历层次较低的村干部开辟了新出路。

 

 

 

 

 

 

 

 

 

 

 

编辑: 李腾飞

云南试点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 修弹性学分、学特色种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