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盈江县开办形式多样“微讲堂”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8-02-18 12:04:00来源:

 

  央广网德宏2月18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德宏台记者孔恩思 张雪青)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盈江县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始终,采用漫画、山歌、快板等形式开办生动鲜活的“微讲堂”,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既送温暖,又送志气、送信心,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快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成果民众享,党中央发号令,重大举措得民心,增强脱贫使命感,坚决打赢攻坚战。

  弄璋镇贺介村党支部书记郭彩贵介绍,盈江县坚持一村一特色,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组织基层文艺骨干、乡土能人将“自强诚信感恩”内容编排成山歌、快板、小品、傣剧等节目搬上舞台,注重将“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将“报告语”变成“家常话”,使宣讲更加符合群众口味。

  郭彩贵:我们把好的政策还有中央的十九大编成山歌,群众就容易听,然后把它写到墙上,使群众一看就明白,墙上的漫画也是一样的。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4200 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超过30万人次。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盈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151元提高到2016年的9050元,增长11%;2016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6.26%。

  弄璋镇古里卡村村民曹忠:自从开展感恩教育以来,我从山歌中听到了党对我们人民群众的关怀,从歌词里面,我可以学到党的政策。

 

 

 

 

编辑: 李腾飞

云南省盈江县开办形式多样“微讲堂”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