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扶贫路上的“重生”

2017-06-02 13:30:00来源:

 

  央广网楚雄5月28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深山河谷,在边疆农村,扶贫不仅给无数贫困群众的人生带来巨变,也给他们带了前所未有的希望。中央台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今天请听第十篇——扶贫路上的“重生”。

 

5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五 晴

  距离村委会两公里多,云南省纪委监察厅驻楚雄市子午镇挖铜村扶贫工作队今天带我来到村民李玉明的家里。工作队长宋建勇路上给我卖了个关子,只说这是一个特别的贫困户。

  一对中年夫妻热情招待我们到新房里落座,给我们端上来自家打的核桃,言语间与工作队已经非常熟络。

  记者:这个房子多大面积?

  李玉明:60多个平方。

  工作队副队长字亚峰:坐坐坐。

  我一直在观察,崭新的一层平房外墙贴了瓷砖,屋里沙发、茶几、电视、冰箱样样齐备,大门上新装了太阳能,宽敞的院子中央晒着蚕豆杆,能瞧出来这家人最近起房盖屋变化大,但没看懂有多特别呀。

 

 

  工作队长宋建勇读出了我脸上的疑惑,跟我讲述说这是村里变化最大的一家,不仅是生活条件,更是精神状态。

  李玉明、李存花两夫妻是挖铜村的一对可怜人,43岁的李存花身体一直不好,哮喘、疼痛,每次犯病都痛不欲生。48岁的丈夫李玉明一直照顾着妻子,承担了家庭的所有重担。

  李存花:一身子疼,心口一直胀,腰杆也疼,脚手也会咬痛,十多年了。犯病时又摇又吐又喘,心慌。

  已到中年的夫妻二人膝下无子,半辈子都挣扎在挣钱——医病——返贫——挣钱的死循环里。他们总是佝偻着身子、低着头,很少出门,不和人说话,也不与村里人接触。

  李存花:以前房子也住不成,自己对自己说没有希望,想着一辈子就这样了。苦死苦活,苦苦就去医病。

  随着挖铜村脱贫攻坚进程的加快,李玉明家也迎来转机。依靠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房改造补助盖起了精致漂亮的新房,告别了20多年的昏暗土坯房,也逐渐告别昏暗的人生。

 

 

  记者:这个房子很漂亮啊。

  工作队副队长字亚峰:这个房子我最大的感受,以前你在这个房子里照个相,人照出来脸都是黑的。

  工作队长宋建勇:现在亮堂了。(笑声)现在进来很亮堂,以前是黑漆漆的人都看不见。

 

5月12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七 阵雨转阴

  李玉明家里如今盖起了40多平米的厩舍,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为了保证牛羊的饲草供应,李玉明在离家不远的地里种了5亩多包谷。

  李玉明挖坑,我种包谷种子,一同期待着5个月后能够迎来丰收。

 

 

  记者:每个坑点三颗。

  李玉明:嗯。

  记者:你一个人干的话一天能点多少?

  李玉明:一亩是可以的。

  记者:你们种这个平时还施肥吗?

  李玉明:施的,现在就用上了,复合肥。

  李玉明说,看着妻子李存花身体和精神一天天变好,自己也彻底告别了消极混日子的想法。现在政策那么好,有信心依靠劳动彻底摆脱贫困。他盘算着每年至少攒1万元,尽快把这些年累积的6万来块欠款还清。

  李玉明:就说脱贫致富方面,你们助我们一把,我们再加强一把。以前不敢想的现在也敢想了。党委政府支持我们,我们自己再努力一下,主要是靠自己。

 

5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二十八 晴

  怎么让李玉明一家和其他贫困村民持续增收?扶贫工作队再次来到李玉明家走访,刚好碰上他在喂牲口。

  字亚峰:你现在就是要控制好,因为最近天气热,不要让它生病,好不好。有什么要及时跟兽医站沟通一下。

  李玉明:嗯。养殖方面我们也有一些经验。

  扶贫工作队觉得种养殖还是最适合夫妻俩的增收方式,下一步要大胆扩大规模。

  宋建勇:黑山羊养殖是农垦集团作为支撑,只要你生产得出来,他有一个保底的价是45块一公斤,比市场价高好些。你要形成轮转,这是短期致富的一个很好的东西,包括你养牛、养猪、养毛驴。

 

 

  工作队长宋建勇提到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是挖铜村6个专业合作社之一,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来带动大伙致富。李玉明夫妇俩觉得工作队提出的方案可行,有信心今年就能实现脱贫摘帽。

  李玉明年轻时候追求进步早早入了党。扶贫工作队鼓励他努力做致富带头人,把脱贫的希望带给更多的人。

  宋建勇:脱贫带头人不行,要做致富带头人。

  李玉明: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 李腾飞
关键词: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扶贫路上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