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12日消息(记者杨菡 通讯员陈思宇)云南翡翠雕刻大师、腾冲人杨树明近日携新作翡翠雕刻《遇见》参加了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2005年,杨树明一战成名,一块百元废料被雕刻成《风雪夜归人》,最终成交价360万元。

杨树明认为,匠人赋予玉石灵魂,好的伯乐决定了匠人的价值。自己正是遇到了好的“伯乐”,才让《风雪夜归人》从百元废料升值数万倍。从《风雪夜归人》到《遇见》,十六年后,杨树明要把《遇见》送给现今收藏《风雪夜归人》的藏家,表达对伯乐的感激。

文博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是集中展示云南省独特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和文产项目的品牌展会。直播和短视频的展播方式在本次文博会上亮相。以往在网店售卖的翡翠,现在也开始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杨树明表示,通过每年文博会的宣传,云南翡翠的影响力和匠人的价值逐渐扩大。有了直播平台,翡翠的价格逐渐透明,消费者可以在直播间互动了解产品细节和价格,翡翠更加直观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也增加了顾客对翡翠知识的了解。

本次新作《遇见》,灵感来自于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反映了恬淡宁静的腾冲生活,表达了对故土云南的热爱。杨树明希望通过直播参展的方式让更多翡翠爱好者看到他的作品,也希望能联系到目前收藏《风雪夜归人》的藏家。

对整个中国玉石市场来说,翡翠俨然成为稀缺且奢侈的重要资源。云南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进口原料节省运费,是云南翡翠的一大优势。杨树明表示,如今大批玉雕新人的加入,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活力,新的直播销售模式也大有裨益。有了匠人和新的模式的助力,云南翡翠未来一定潜力无限。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