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9日消息(记者马智波)日前,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六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安仁古镇举行。华侨城云南集团旗下乌龙古渔村在期间举办的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发布会上从11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小镇美学榜样”,乌龙古渔村也是本届“小镇美学榜样”中10个上榜项目里云南省的唯一上榜项目。

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以“美,向着共同富裕”为主题,关注新时期中国农村乡建进程,从生态乡建、社区乡建、文化乡建、艺术乡建、产业乡建等不同维度发现蕴藏和升腾在小镇、乡村的生活美学、生产美学和生态美学。在此次征集的117个案例中,华侨城云南集团旗下的乌龙古渔村项目经过两轮初选和复选,成功上榜。

入滇四年来,华侨城云南集团坚持深耕云南全域旅游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投入升级文旅产业、激活特色小镇、培育创新产品、扶持新业态,不断为地方经济赋能,全面助力云南乡村振兴。乌龙古渔村项目从2020年起开始投资建设运营,依托滇池畔、七星山下保存较为完整的老昆明民居建筑群,华侨城云南集团从村落景观提升、生态保护、乡村文化挖掘、历史古建修缮、古建活化、产业整合等方面发力,让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村落重焕新机,让昆明传统的“一颗印”建筑得以保留,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脉成为现实。

活动现场,华侨城云南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忠从历史、守护、生态和未来四个维度向与会者讲述了乌龙古渔村的故事,表示未来将不断厚植乌龙古渔村“历史+文化+建筑+生态”的内在优势,继续开拓创新,持续释放新活力。

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评委会认为,从村落的开发和保护、运营和发展的维度上,乌龙古渔村营造出文化、产业、生态、历史保护等的融合共生,打造了文化双创、生态保护、观光游憩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文旅融合目的地创想之旅,是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本。